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社區行醫 連加恩新體驗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4-01 08:57:06 (1448 人氣)

社區行醫 連加恩新體驗
【2006/04/01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http://udn.com

在西非布吉納法索發起「垃圾換舊衣」義舉的台灣替代役男連加恩,目前是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剛結束「北投30天」的深入社區醫療計畫,連加恩從窮苦的獨居長者的身上,對「行醫」有截然不同的詮釋。

衛生署正推動「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簡稱PGY1),讓醫學系畢業生在取得醫師執照一年後,親身走入社區進行醫療實務工作,之後並參與一般內科、外科的門診,訓練共為期3個月;台北榮總與北投文化基金會合作社區醫學課程,連加恩就是其中一位種子醫師。

從上月初到月底,連加恩跟著社區志工送餐,同時進行醫療訪視,連加恩形容這是「終端機另一端的體驗」。平常醫師問診、開藥、寫病歷,除了巡病房,幾乎所有的時間都面對著電腦,但在醫療行為的背後,卻藏著許\\多醫生所不知道的事。

曾經在社區醫療諮詢時,一位榮民伯伯跟連加恩說,他患有心臟病,藥都快吃完了,但他不敢再去看醫生,原因就只是老伯伯在過程中換一位醫師門診,老伯伯怕原來的醫生不高興,因此不敢再去就醫,連加恩聽得心疼又難過。

連加恩說,短短30天的社區訪視,讓他大開眼界,看到了獨居長者面臨的窘境。連加恩說,很多角落都需要醫生主動去關心,但現階段的醫療體系,讓醫生對地方不夠了解,缺乏與社會的互動,深入社區後看到台灣社會最貧窮的一面,未來在面對門診病患時,將會是另一種心情對待。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