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文化基金會專欄 : 「陪伴家族」與社區互助模式一起推動北投的社區學習網絡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3-25 09:44:10 (1460 人氣)

從社區看台灣

「陪伴家族」與社區互助模式
一起推動北投的社區學習網絡

文/楊志彬(北投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北投社區大學副主任)
台灣日報2006/3/13

台灣雖然資訊豐富,流通快速,但是仔細深究,我們生活所處的環境仍然是個低度發展的學習型社會,知識的豐富度不夠、開放性不足,對於一般的民眾以及相對於主流文化的弱勢社群而言,各類知識的取得與學習仍然有極高的門檻。

跨社區合作的節奏與方法

就社區經營管理的面向來說,雖然近十年來社區營造相關的理念著述、研究論文、研討會、工作坊、社區補助逐漸增多。但是,對於一個社區裡的實務工作者來說,大多數的經驗是:當面對社團的組織經營問題、琳瑯滿目的公部門補助內容與規定、計畫書的撰寫與核銷、社區議題的判斷、環境知識、地方社會文史的深入了解.....等各階段的社區議題時,經常缺乏適當的奧援,不知道哪裡有可供參考的資料?可以跟誰請教?不僅社區新手常感到茫無頭緒,投入的心力事倍功半,許\\多社區老將一路走來也常感到難以突破瓶頸,孤立無援、心力漸疲。

有鑑於此,北投的社區朋友一起組成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聯誼會,希望促進社區經營經驗的交流。資深社區能牽成新進社區,傳授經驗,減低新手社區的學習成本。這是最初的動機、也是目的,但是一開始,大家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做什麼?每個社區的發展階段、資源條件不同,需求各異,而資深社區的負責人往往非常忙碌,連坐在一起開會的時間都不容易敲定,如何落實在地互助?這些實際問題經過一年的摸索之後,才逐漸雲開霧散,找到了跨社區合作的節奏與方法。

目前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聯誼會每個月聚會一次,單月討論關於北投整體發展的公共議題,例如關渡平原開發案、社區健康營造等議題;雙月則集體拜訪北投的重要公私機構,已經拜訪過的單位包括溫泉博物館、北投垃圾焚化廠、關渡野鳥保護區、慈濟文化社會志工中心等。平時則由四個依地緣與社區發展特色相近而形成的社區陪伴家族自訂聚會的方式與主題。如有特別的理由促成共同的需求時,則不定期舉辦社區論壇或工作坊,例如信義房屋社區一家企劃班以及簡報工作坊、社會局邀請協辦的社區產業工作坊等。所有的活動都採取輪流主辦、主動告知但是自由參加的原則。目前為止,一個陪伴家族約包括4到6個社區,共同的活動平均每次都有8~10個社區,20~30名左右的朋友參加,每月固定的公共論壇與走動學習則平均有10~20個社區;40~50名的朋友共同參與。

新手社區吃下定心丸

由出席的狀況,顯見聯誼會的聯繫已經逐步穩固。而且參與的對象慢慢擴及社區的幹部,幹部之間的交流將更有助於刺激團隊學習的效果、擴大社區網絡的情感聯繫。除此之外,社區議題的培力與公共討論也有加溫的趨勢。例如,榮光、立農社區開辦社區關懷據點的困難,馬上得到資深社區的協助,東華、奇岩社區提供表單、社區公產使用方式與志工經營方法,新手社區不啻吃了定心丸。另外,振華社區有心推動社區內市場的整治問題,也迅速在吉慶家族會議中得到回應,吉慶社區提供了87年石牌商圈美化店招的經驗,大家也轉介了商圈規劃的專業團隊協助振華社區進一步了解這個議題的複雜度與相關制度的背景知識。此外,台北市都發局最新定案的關渡平原休閒農業規劃案也在聯誼會的每月例會中被提出討論,關渡平原最西邊的一德里與最東邊的洲美里都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兩年前的北投區政規劃次分區計畫也被翻了出來,與目前的方案做討論。事後聯誼會邀請北投/士林社區規劃中心提供後續的專業協助,也委請福興家族負責,持續關心關渡開發案的發展。 這個環境的發展一方面展現了當社區的經驗、資源網絡匯集起來,社區的力量便加成放大。筆者不只一次目睹,一兩位理事長當場掏出電話來,分頭聯絡,一些資源或資訊的問題幾分鐘內當場解決。另一方面,由於不藏私、不怕問、關心公共利益、勇於連結專業資源、鼓勵呈現社區特色的氛圍正面發展,北投的社區聯誼會網絡越來越具備了學習型組織的特性。陪伴家族扮演了社區議題庫的知識管理的角色功能,由陪伴家族串起的社區協力網絡提供一個有效的途徑,幫助有心的社區更容易掌握政策的發展、學習如何評估議題的全貌以及習得操作性的知識。有效降低了社區關心公共議題的門檻。 未來,我們希望透過「陪伴家族」的運作,建立社區互助學習的模式,也希望透過聯誼會持續的固定聚會模式,強化各社區組織的能量。後續更希望能帶動更多的社區加入這個大家族,共同來關心社區公共議題。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