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 社區營造學習之旅楊秋興贈書勉勵鄉鎮市長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3-10 08:48:49 (1511 人氣)

社區營造學習之旅楊秋興贈書勉勵鄉鎮市長
中央社 2006-02-27 19:43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七日電新當選的高雄縣各鄉鎮市長今天展開觀摩、學習之旅,實地了解推動社區環境空間改造與社區老人照顧的成功經驗;縣長楊秋興致贈﹁先把社區做好|縣市社區營造白皮書﹂,勉勵大家在上任之前好好閱\讀,以便三月一日就任後即能啟動社區營造。

楊秋興表示,社區營造工作是未來政府施政的重要政策方向,更是縮短城鄉差距及社會基層改造的有效途徑。在與社區民眾接觸的過程中往往因為看到社區的活力與凝聚力常深受感動,因此特別為鄉鎮市長安排社區營造學習之旅。在參觀日本的A級範例前,先看看台灣的成功範例,期盼各鄉鎮市發揮既合作又競爭的精神,不但讓高雄縣越來越﹁水﹂,更要做好各項社會福利措施。

他指出,鄉鎮需要的地方首長不再只是選舉的操盤者或地方派系的掌權者,而是更能體會及貼近社區民眾生活需求與生活脈動,彰顯在地智慧與民間活力自主的執政者,而社區營造能帶領行政團隊激發潛藏在地方的無限能量,民眾可由社區的細緻改變,體會公部門的用心與苦心。

這項社區營造學習之旅參訪岡山鎮大後協社區及湖內鄉大湖社區,岡山鎮長吳森發及湖內鄉長黃炎森分享在基層推動社區營造的經驗。兩人與社區理事長一致推崇,社區營造的工作能實質讓民眾感受政府的用心與貼近基層的需要。

大後協社區推動老人日托方案,一年來許多長輩深切體會這樣的細心服務勝過老年年金的發放;社區長輩並致贈每位來賓親手製作的祈福吊飾,希望將她們感受到的幸福分享到每個鄉鎮。

大湖社區陸續推動環境營造,讓社區變得美麗,社區居民以住在社區為榮。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則以在民間參與基層組織的經營與平台建立的經驗,鼓勵公部門行政團隊向土地、人民學習;將社區營造工作做好,即是踏出執政成功的重要一步。

這場社造學習之旅,有鳳山、旗山、仁武、岡山、湖內、甲仙、路竹、橋頭、內門、桃源、林園、阿蓮等鄉鎮市長參加,他們表示,三月一日上任後會嘗試推動社區營造。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