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訊 : 藝文論壇—客家現身:跨領域表演藝術對話(930913)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09-13 23:59:50 (1845 人氣)

時間:2004年9月17日(星期五) 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之家(光點/台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
搭捷運在中山站下車,4號出口前行約1分鐘
主持人:差事劇團團長鍾喬
參與來賓:光環舞集、歡喜扮戲團、山狗大樂團
特別來賓: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板、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洪德仁
活動流程:
14:00~14:20 開場與客委會代表致辭
14:20~14:40影片放映(表演團體影像精華各五分鐘)
14:40~14:50與現場觀眾/來賓互動:十分鐘的身體工作坊(主持:光環舞集)
14:50~17:00現身發表:主持人介紹:各團體現身說法10分鐘;綜合討論60分鐘
探討內容:
1.當現代遇上傳統:現代創新時如何運用傳統元素,讓傳統賦與嶄新風貌。
2.當傳統遇上現代:傳統表演如何站上當前創新舞台,活化記憶的力量。
3.當表演遇上社區:表演團隊如何在進入社區時,和社區民眾產生深入的對話關係。
4.當社區遇上表演:社區民眾如何經由表演、訓練、工作坊復甦客家文化記憶。
5.當表演遇上經營:無論傳統、創新或社區都與如何經營相關,交流能增進經營管道的通暢。

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協辦單位:光環舞集、歡喜扮戲團、山狗大樂團

聯絡人: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客家創新育成輔導中心 呂致緯專員、蔣雅瑄專員
電話: 02-23930629轉218 02-23930629轉219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客家音樂、戲劇、舞蹈的碰撞與發聲

從移民社會的族群和諧角度出發,融合傳統與當代表演藝術特色的客家戲劇、舞蹈、音樂,正以生動的勞動文化傳承和不斷的創新嶄現民間生命力。台灣客家數百年來,如何從一個隱性的族群漸露自身獨特的語言、聲音、肢體、色彩以及文化想像,在在成為當今社會不容稍稍忽視的環節。因而,傳統客家的戲曲演藝如何被保存;創新的音樂、劇場、舞蹈如何持續發聲弄影;以及傳統與創新之間的互動關係如何被搭建,又或劇場如何在客家社區發聲,都成為關注的焦點。
在客委會「客家事務創新育成專案輔導計畫案」的表演藝術團隊中,我們見到傳統與當代的融合。亦不難發現各團隊或長期植根社區,或在社區間巡迴演出。現今,我們希望形構一個較過去更為有總體性的客家文化圖像:例如,勞動歷史固然是必經的想像途徑;各團體如何在經營傳統元素時受到當代消費文化的撞擊,相信亦是具體不容迴避的議題。基於一種希望經由深入對話來形構文化圖像的前提,一個多元互動的平台於是被架設出來。
此次參與平台對話的三個客家表演團體分別為:光環舞集、歡喜扮戲團、山狗大樂團,亦由差事劇團團長鍾喬老師所策劃與主持,此外更邀請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板一同參與討論。藉由這次的藝文論壇希冀能夠串聯起客家團體的平行網絡關係,更藉此機會讓不同形式的客家團體能因這次的交流,而激盪出不一樣的碰撞與發聲。
當現代創新時如何運用傳統元素,讓傳統賦與嶄新風貌;當傳統表演如何站上當前創新舞台,活化記憶的力量;當表演團隊如何在進入社區時,和社區民眾產生深入的對話關係;當社區民眾如何經由表演、訓練、工作坊復甦客家文化記憶;當表演遇上經營,無論傳統、創新或社區都與如何經營相關為背景,從這角度出發環顧三個團體所面臨的難題以及未來的方向。看劉紹爐、顏志文、彭雅玲與鍾喬、陳板如何為客家藝術注入一股新血。
經由此次活動,目的是讓「創新育成」之藝文團體在社會面前現身,找尋客家文化在當前社會的面相以及與社會大眾互動的因子,並且增進團隊之間的交流。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