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陳錦煌醫師專欄 : 社區產業的未來(陳錦煌/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7-14 22:10:02 (1929 人氣)

  重建區朋友來函關心社造學會「公益創投」的籌設進度,並且建議中研院李院長可否登高呼籲,協助募款,以解決社區型地方特色產業目前普遍遭遇的財務困境,行銷不易,及經營不繼等諸多難題。

 感動於這群社區朋友的堅持,於九二一大地震後一無所有,面目全非之際,能於斷垣殘壁,人事擾攘的重建區,協力創造出可兼顧生活、維護生態且充滿創意的在地小型產業,提供重建朋友最迫切需要的就業機會,協助走出震後陰霾,加速重建。這類媲美歐美第三系統產業的重建經驗,是台灣解決區域發展不均,產業外移,稅負不公,貧富懸殊,城鄉差距,失業日增時的一線希望。當站在社區產業發展先端的重建朋友,仍紛紛發聲求助時,面對社區產業發展之未來,真令人心驚!

 社區產品受限於手工打造,量少且品質控制不易,市場上的競爭力,本屬弱勢;加上台灣消費市場混亂,趕流行,一窩蜂,抄短線,謀近利,魚目混珠,不尊重智慧財產權,不珍惜產品的在地特色,針對一項優質創新的地方特設產品,不多時,仿冒品充斥大街小巷,甚至,利用國外廉價勞工生產,打擊本地產品,無所不用其極!

 因此,於重建區,試圖擴大社區產業的內涵,從地方特色及創意產品,到涵蓋老人生活照顧,生態旅遊,甚至民宿、地方特色餐\……等等以「社區生活共同體」為基礎發展出的產業形式,不再只談經濟功能,更重視社會公益;不光行銷產品,更重視產品背後人與土地的關懷;不單靠民間力量,更需要政府政策配合;從經濟市場競爭,到社會資本累積。這種產業形式,是台灣未曾有的經驗,也是九二一大地震提前震出台灣即將面臨的社會問題,及從地震中學習到的可能解決方式。\r

 當思考擴大重建經驗,於台灣各地普遍發展社區產業時,如何改變社會大眾消費觀念,建立市場有效行銷機制,協助社區產業永續發展,有二個方向值得努力。

 一是協助農委會主管的鄉鎮農會轉型為社區產業的推動主體;另一是結合內政部主管,台灣已推動多年的合作事業,轉型為社區合作社,以發展社區產業。

 農會是基層社區資源最豐富,組織最健全,人才最齊備,歷史最悠久的民間組織,但是,因為長期政治介入,地方派系操控,制度設計不合理,讓農會變成選舉的大椿腳,浪費資源於沒完沒了的派系鬥爭,而妨礙地方發展,然而,加入WTO對農業是前所未有的衝擊,農會已面臨生死存亡的轉型關鍵。在農會總幹事改選,新的經營團隊即將組成之際,如何改變總幹事經營理念,發展社區產業,擴大農業推廣股成為和供銷部、信用部三足鼎立的社區發展部,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合作運動本是一八四四年工業革命帶來資本主義興起後,協助弱勢民眾解決生活及經濟難題的具體作法。台灣合作事業發展甚早,日據時期的1913年就已取得合法地位,但諸多假合作社之名,謀私人之利的事實,讓社會大眾誤解合作社成立的原始美意。如何因應社會發展需要,善用合作事業累積的經營管理經驗與資源,修改不合時宜之法令條文,提高合作事業的行政管理層級,與政府組織再造時的適當調整分工,以推廣社區合作社,是目前發展社區產業的當務之急。

 肯定行政院謝長廷院長上任不久即提出以社區產業發展為導向,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為目的的「新社區六星計劃」,然而,不管是游院長的挑戰2008新故鄉社區營造,或謝院長的新社區六星計劃,若不從協助解決社區發展難題,增強社區自主能力著手,縱然不斷提出偉大且動人計劃,要談到社區產業的未來,還是令人擔憂的。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