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陳錦煌醫師專欄 : 六星計劃(陳錦煌/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7-14 22:09:07 (1952 人氣)

   敬佩謝院長接任不久,即指示行政院草擬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劃(簡稱六星計劃),感動於主其事的三位政務委員,及負責幕僚工作的文建會,與相關部會官員,不眠不休,甚至犧牲假日休息時間,短短幾個月內,草擬了完整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六星計劃,明確指出,通過「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等六大面向,全面改造社區,以打造可以安居樂業的「健康社區」。

 本計劃以游院長的「新故鄉社區營造」為基礎,增加警政署的社區治安,及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推動機制更具整合力,更有總體考量,譽之為到目前為止最能彰顯社造的核心價值並不為過。記得十年多前,社造剛提出時,野心勃勃地豎起社區「總體」營造的大纛,但是,缺少有效的橫向溝通整合機制,分屬各部會的社造工作,不管業務官員如何努力,也累積不出「總體」功效,來滿足社區發展需要。至於社區營造總體面向的整合,要等到民進黨上台,參考921社區災後重建的經驗,於行政院組織「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協調委員會」開始。由於單一部會無法滿足社區生活的總體需求,十年前,主其事的文建會陳副主委(現任主委),提出「社造百貨公司」的概念,由基層社區根據自己特色,發展需要,於政府琳琅滿目的社造百貨架上各取所需,這構想很好,問題是社區如何挑,挑了如何於社區組合成有用的成品,當時並沒有說明清礎。

 經歷社造十年,政府各部會編列社造有關的經費逐年增加,項目也更多樣,但是,社區能否整合公部門資源以發展自己特色的問題仍在,這不表示社區自主能力不足,而是社區面對的外部環境,十年來,雖歷經政黨輪替,實質上仍沒多大改變。

 沒變的是:防弊至上的經費核銷制度;計劃執行到結束時間太匆促;專家學者永遠來去匆匆;社造業務承辦員來來去去,各有一套說辭,也各有核銷標準;近幾年,社造經費甚至淪為選舉造勢,排擠社造的正常支出:

 其實,台灣社造推動十年來,不管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地方文化,強化社區組織,環境保護,生態維護,振興地方特色產業,社區警政,弱勢照護……等等,已於基層社區普遍激起無數自主力量,問題是,當社區外部障礙無法克服,內在力量無法持續時,這分散各地獨立無援的力量,只是零零散散,斷斷續續,此起彼落地,無法匯集成翻轉台灣底層架構的時代潮流;眼見社造的老面孔日漸流失,出現的新面孔又生澀不足,真令人憂慮。

 面對十年累積社造的內外難題,作為現階段社造政策最高指導原則的六星計劃,應明確指出,如何排除社造外部難題,以協助社區內部由下而上的自主力量,來解決社區發展難題。

 因此,六星計劃推動之始,建議廣徵民意,徵詢各行社造工作者的專業意見,並深切檢討各部會歷年社造推動中的失敗案例,以官民夥伴關係的共識,從新全面且整體檢討各項社造政策:部會本身的整合夠嗎?部會間溝通協調暢通嗎?溝通是不是只是口號,缺少細節;部會及縣市分工是否合理?民意代表有否不當介入?選舉導向的政治考量會不會抹殺社區主體性?解決社區治安若不先創造在地就業,或改善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成效會有多大?創造城鄉新風貌的目的何在?是不是美化而已?或建構地方特色,以吸引遊客?開發地方特色產品後的利益分配與永續經營問題……。

 當社區居民願意花錢買健康,?不願參與社區健康營造;當願意花錢裝設保全系統,?默視社區治安死角,可以了解六星計劃成功與否的關鍵還是社區居民觀念的改變。目前許\多社區居民存著大有為政府的心態,以為繳了稅,社區公共事務便是政府的責任,若要民眾參與,除非政府提供經費。另外,以往社區營造不太考慮居民感受,讓社區以為社造只是辦活動熱鬧而已。這些觀念改變,須從百姓容易感受得到的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等面向開始,來凝眾共識,擴大參與,畢竟「社區共同體」是建立在當社區面對生活難題時,可以共同解決上。

 六星計劃不是評鑑社區,更不是供社區競賽之用,而是一個政府施政的整合平台,目的是協助社區解決社區發展難題,唯有如此,台灣社區永續發展才有脫胎換骨的一天。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