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惇敘工商 學生上天堂下地獄(自由時報/胡世澤)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6-12 01:11:24 (1484 人氣)

近年來自殺事件頻傳,為了讓學生學習尊重生命,北市惇敘工商昨天舉行「上天堂下地獄」活動,由老師帶領學生認識學校旁的特殊景觀,感受煙霧濛濛有如地獄般的「硫磺谷」,以及幽靜如天堂的「陽明山第一公墓」,在老師的詳細解說下,學生重新建立面對死亡的態度,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惇敘工商,昨天安排高一生體驗「地獄與天堂」。早上豔陽高照,兩百多人身穿運動服,斗大的汗珠如雨般流下,考驗學生的體力和耐力,彼此協助攀爬,一步步辛苦走完這趟前後景觀截然不同的行程。

學生們先穿越雜草叢生的羊腸小徑,到了硫磺谷,看見滾燙的溫泉與煙霧密佈的熱氣,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硫磺味,場景有如人間煉獄,經過老師描述先人採集硫磺的情形,很多學生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是著名的北投溫泉源頭。

接著學生沿著陡峭的岩壁,徒手攀爬近九十度的大砲岩,行進過程中同學們必須相互扶持,一下子就已滿頭大汗。

之後穿越大片的二葉松林,爬到了陽明山公墓;此時學生神情變得嚴肅,頓時安靜無聲,老師還帶學生走進靈骨塔,配合場景講述生命教育,再適合也不過。

輔導老師王慧婉表示,一般人對「生」總是充滿喜悅,對「死」則避而不談,對它也有著莫名的恐懼,其實「生」與「死」是一體兩面,只有建立正確面對生死的態度,生命才能得到妥善的安頓。

學生張吉成說,人活著終要回歸塵土,但看到整排的骨灰罈,害怕的不是鬼魂,而是不能再浪費生命,面臨生死關卡時能夠勇於面對,珍惜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