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正港登輝大道:三芝北投公路初步設計完成,15分鐘到三芝!(中廣新聞網/彭群弼)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3-25 18:24:29 (1580 人氣)

假日到北海岸旅遊的民眾,總是要飽受塞車之苦,交通部指示國工局專案規劃的「三芝北投公路」初步設計完成,從北投大度路出發,行經淡海新市鎮抵達三芝,避開關渡平原以及老淡水市區,並以「快速道路」規格興建,完成後,估計可以縮短行車時間半小時以上。交通部表示:總工程經費為176億元,預定今年度提出建設計畫,行政院核定後,五年左右完工。

雖然有了捷運淡水線,不過每逢假日,往淡水,北海岸一帶仍然是寸步難行,塞車情形嚴重。民國八十九年,當時的交通部長葉菊蘭下令:由蓋高速公路起家的國道興建工程局,負責專案規劃,原本計畫從捷運外側的淡水河沿岸經過,在可能影響紅樹林生態的考量下放棄,改走內側山邊。\r

國工局日前完成了三芝北投公路的初步設計,規劃從北投大度路起,以長度達2.1公里的兩座隧道穿越關渡,經內竿蓁林,淡海新市鎮,到達三芝鄉。全長19.6公里,其中淡海以南採封閉式快速道路,上下採交流道方式銜接,成為罕見擁有交流道的地方道路,設計速限也高達一百公里,淡海以北,則是與現有道路平面交叉,設計速限降低為七十公里。

國工局表示:完成之後從北投到北海岸只要十五分鐘,比起目前經關渡,淡水老街的傳統路線,足足快了半小時以上。此外,為了避免造成當地的生態衝擊,規劃過程中就已經邀請專家參與協助,儘量避開生態敏感地區,並計畫利用畸零地,規劃設置生態池,濕地等等,讓這一條道路同時具有生態及觀光的功能。\r

北投三芝公路總經費約176億元,用地取得加上興建時間約5年,預定在今年中向行政院提出建設計畫,行政院核定後開始動工興建。面對政府財政吃緊,這一條「超高規格」的地方道路能否搶到經費,可能還需要交通部用力爭取。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