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北投溫泉博物館營運 北市府要求勿淪為社區活動中心(東森新聞報地方中心)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3-07 20:08:26 (1743 人氣)

台北市長馬英九於七日聽取北投溫泉博物館捐募款管理暨營運效能簡報後表示,溫泉博物館的經營定位應明確,結合社會資源營運,若僅是依賴懷舊風格而舉辦靜態活動,恐淪為社區活動中心,因此,博物館應推陳出新,重現當年溫泉鄉的風華,吸引已經參觀的民眾持續前來參觀,才能達成經營目標。馬英九也強調,文化產業不能完全和商業行為切斷,不食人間煙火,文化產業仍需投資,若是博物館定出好的經營目標,政府出資也較能有正當性。

北投溫泉博物館自去年八月八日起以「義務服務暨經營管理委員會」一年試辦模式經營,並開闢財源;目前試辦期程已有七個月,昨日由館方向馬市長簡報辦理成效。

溫泉博物館館長張思耘指出,依照「北投溫泉博物館經營管理計劃」,博物館訂立捐募款管理專戶,並在週末有戶外導覽及音樂表演等活動;且自委員會成立之後,展示活動明顯增加,舉辦期程亦較長;同時,委員會也主動策劃並帶入各項資源,提昇由博物館主辦活動的能力,也讓展示活動比以往更豐富多元,開創不同的面貌。

她也表示,目前因市府財源緊縮,今年編列二百六十餘萬元僅足夠支付基本開館需求,無法提昇推廣教育研究所需,因此博物館目前必須自行開拓財源,以提昇整體營運品質,目前以義賣及募款活動為主,並開發一般性或藝術家紀念品及經營賣店;總計去年八月八日起義賣及募款所得共約十九餘萬元。

溫泉博物館雖然依照保管金專戶處理募款,但仍面臨許多困境;例如經營模式尚未確定,捐款者因而躊躇不前、隨喜捐款無相關法源處理、會場及場地費需繳交回市庫,無法進入專戶等難題。此外,自營賣店也需要增聘博物館專業人員及經理,以協助推廣。

至於由博物館自營紀念品賣店和委外經營兩者模式的優缺點,博物館也做出一份詳細的分析報告指出,長期而言,自營賣店較能維持品質穩定,並能配合博物館經營策略,達到行銷及推廣效果。此外,賣店的財務亦能透明化,全部營收能做為博物館營運使用,加上博物館每年平均參觀人數高達二十餘萬人,若結合周邊旅館行銷,商機無限。唯一的缺點是,目前屬於博物館賣店自營草創時期,品牌知名度較低,且文化設施多設有賣店,競爭者眾,如何能展現北投溫泉博物館自我風格更顯重要。

人事處長鐘昱男表示,目前市府提倡員額精簡,賣店增聘人員有困難。主計處表示,目前政府經營趨勢是委外經營,捐款捐贈人明確亦可以達成所得稅扣抵,相關宣傳宜強調此點。財政局長李述德則指出,溫博館的人事費約三百萬元,加上政府的公務預算二百六十餘萬元,共有五百餘萬元,是否已能彰顯溫博館的效能?這不是法的限制,而是業務設計的問題。若能成立基金,相關人事就不受正式員額限制,較有彈性。他也贊成基本方向應以委外經營,但應架構在基金經營的方式下,由政府補助部分經費,博物館自籌其餘部分,應該就能經營成功。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