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公民會議系列 : 「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即將啟動
發表由 anne 於 2004-05-20 18:15:10 (2290 人氣)

全國第一次地域性議題的公民會議「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即將於5月29日星期六於北投社大舉辦,今天四個主協辦單位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台大社會所科技、民主與社會小組以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假紫藤廬召開行前執委會,檢視籌備進度及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與會者包括社區大學以及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團體代表,也有遠從台南北上探詢公民會議經驗的朋友。

公民會議是由丹麥發展出來的一種民主參與機制,幫助並促成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能對高衝突性的公共政策進行共善、理性的辯論,進而形成社會的共識。公民會議首先由台大社會所科技、民主與社會小組於2002年引進國內,推動了「先驅性全民健保公民會議」的實驗。科技、民主與社會小組希望能將公民會議引入社區,利用社區大學這塊新型社教平台,進行更廣泛的社會試驗。北投社大是第一個積極籌畫利用公民會議來處理社區衝突議題的社區大學。

北投溫泉博物館曾是國內第一個由社區民眾自發搶救下來的古蹟蛻變而成博物館的案例,原來被視為北投文化的象徵以及社區精神的體現,但是近年來由於政府與社區對於博物館經營模式的意見僵持不下,館務陷於停頓,義工逐漸流失,溫博的未來成了北投社區居民相當關切的事。

「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主辦單位表示,籌備公民會議同時,台北市文化局也終於決定先以試辦方式,邀請社區團體與在地學校代表組成社區經營管理委員會籌備會,未來將負責募款與活動,重新讓溫博的活力提振起來。對於此一努力,北投社大副主任楊志彬表示任何體現社區參與精神的嘗試都樂觀其成。不過目前的方案並沒有嚴肅思考溫泉博物館的定位,以及它永續經營的長久策略,對於未來公私部門之間的經營權責缺乏明確的規範,此外一個社區博物館的社區參與機制如何建立,才能展現其民主精神同時保有其營運效率?這些都是溫泉博物館亟需面對的問題。「北投溫泉博物館社造協定公民會議」對於這些問題面向的討論與結論,將有助於台北市文化局推動現行政策模式作為參考。

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解釋,行政院已經通過社區營造條例草案,在目前的草案精神之下,未來社區將有更多參與和發動社區決策的權利,但是通過什麼樣的機制和方法來行使權利,進行公共討論,則需要更精細的設計以及培養更深厚的公民社會文化。此次訂名為社造協定公民會議,即是希望將社造條例草案與公民會議操作經驗接軌,為社造條例的全面落實預作準備。此次「北投溫泉博物館社造協定公民會議」的經驗不僅將作為日後繼續推動北投其他議題公民會議的參考,主辦單位也同步規劃了「公民會議種子工作坊」,培養一批公民會議種子,幫助其他的社區或社大推動公民會議。
-------------------------------------------------------------------
主辦單位: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學術指導:台大社會所科技、民主與社會小組
-------------------------------------------------------------------
我要報名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