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北投國小把社區變教室(中國時報/張瀛之)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2-28 20:26:38 (1578 人氣)

在忙碌的社會中很多人可能連自己生活環境周邊「有什麼」都不知道,台北市北投國小的學生幾乎人人可以琅琅上口學校周邊歷史景點及生態環境,這是因為學校把周邊社區當成大教室,一草一木、一塊招牌都是活教材。
北投國小的本位課程包括了校史、戀戀北投文化巡禮、深耕閱讀、校園自然植物資源等幾大項目,而「教室」就是以學校方圓二百公尺內為基地,帶領學生由內向外探索,希望藉由走訪感受在地特色、傳統型態,藉以更瞭解、喜愛鄉土,產生在地感情。\r
社會領域教師湯銘勝說,教師們常利用北投豐富的文史資源教導學生鄉土歷史,但始終缺乏完整的規畫,常常發生不同教師、不同年段重複教學的事;直到去年才由教師團隊整合課程資源。

戀戀北投 老街歷史如數家珍
上周五年級學生才剛進行過文化巡禮,學生們對老街歷史幾乎都能如數家珍。湯銘勝說,北投國小圍牆緊鄰的豐年街到中正街就是以前淡北古道的繁榮路段,沿途有周氏節孝坊,逾一百七十年歷史的傳統宅院「學仔內」,收藏多數北投地區陳姓居民族譜的陳氏祠堂,還有開業至今超過一甲子的大榮腳踏車行等。
學生們對於課本上看到的景點出現眼前都顯得相當興奮,直拉著屋主問東問西;尤其陳氏祠堂的族譜更讓學生們好奇,同班的學生甚至還發現「以輩分來說你竟然是我姑姑!」
湯銘勝說,多數老街遊歷多是邊走邊解說,跟不上隊伍的、聽不清楚的、轟轟雜雜的聲音往往就讓解說斷斷續續,因此北投國小社會領域教師團隊研擬了分年段且知識教學與體驗教學分開的二段式解說課程;今年校方更把各年級本位課程學習單編印成活頁冊,學生上到哪個課程只要把學習單取下來按指引進行知識探險。

多識自然植物 體會生命不息
北投國小另一特色就是「校園自然植物資源」課程,校長胡應銘表示,日常生活中植物不可或缺,但民眾認得出的植物少之又少,因此除了人文歷史,也希望學生由自然生態認識、喜愛生活的這塊土地。
他說,北投國小校內至少有上千種植物,因此希望藉由循序漸進的課程讓學生們每年認識五至十種植物;像一年級學生就以生活經驗的「吃」的「果樹植物」開始,教導校園內有柚子、桃子、芭樂、檸檬、李子等;二年級則由感官的「香花植物」教起,如茉莉花、桂花、七里香、含笑花等。
到了三年級教導的是讓小朋友遮陰、乘涼、玩遊戲的大樹,四年級則是有毒植物、五年級植物駭客、六年級則舉辦校樹及校花選舉。他說,像是校內最老的百年老樹赤桐在幾年前的颱風中傾倒,校方未來就會用原樹的種子重新把赤桐種回去,希望學生體會到生命的生生不息與生老病死循環。
在不同課程間也會互相連結,像是自然植物和文化巡禮間就以「民俗植物」串連生活經驗,湯銘勝說,其實文化和自然息息相關,像種在竹子湖地區的蓬萊米就是日據時全台原種田所在,有著極飽滿、種源良好的米質;而一般烤肉的木炭,全來自「相思木」,包粿仔必須要用月桃葉等這些都是學生可以將知識落實在生活中的項目。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