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沉默的鞋匠 收費數十年不變(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張雅婷)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2-14 21:01:27 (2835 人氣)

修理皮鞋是一項看似不起,卻又不可或缺的職業;較貧窮的家庭不捨丟棄老舊的鞋子,一再修補;一般婦女或年輕女子,即使買雙好鞋也會拿來請鞋匠修補後跟。儘管這些鞋匠的店面小小舊舊,客源從來不曾間斷過。
走進小巷子裡,可以瞥見潘伯伯彎腰修鞋的身軀;客人來來去去,潘伯伯只是微笑,少與外界接觸的他,還停留在十年前左右,只要二、三十塊。
修理皮鞋是一項看似不起,卻又不可或缺的職業;較貧窮的家庭不捨丟棄老舊的鞋子,一再修補;一般婦女或年輕女子,即使買雙好鞋也會拿來請鞋匠修補後跟。儘管這些鞋匠的店面小小舊舊,客源從來不曾間斷過。
潘伯伯就在自家門口前面修理皮鞋,但由於在巷弄裡,可能連很多北投當地人都找不著。更令人訝異的是,即使是修理皮鞋的常客,潘伯伯最多也只是笑容以對,鮮少開口,不了解的人都認為潘伯伯很難相處;但也因為技術好、價錢便宜,即使家住萬華附近,也有客人刻意拿到北投請他修理。
潘伯伯的家屬表示,因為個性問題,所以潘伯伯很少開口說話,甚至足不出戶,一早起床就開始修理皮鞋,即便到了吃飯時間,也要弄完才肯吃飯,每天都是修理到晚上七、八點停止,堅持不讓顧客等太久。
斑白的頭髮,讓五十出頭的潘伯伯略顯蒼老,但仔細一問才知潘伯伯已修鞋逾三十年。也因為足不出戶,少與外人接觸,不知修理皮鞋的價格已漲,還是維持十幾年前的價格,甚至會因為客人的一句話,又把價錢降的更低。
潘伯伯的家屬表示,這樣的價錢根本不符合成本,潘伯伯一天往往超時工作,又完全純手工,對潘伯伯而言必須非常的耗力,因此家人常常勸他將價錢抬高,但潘伯伯總是堅持低廉的價格,比外面足足少了五十元左右。
恰巧來拿皮鞋的蔡同學表示,她在新竹唸書,鞋跟要修補,便就近在新竹找師父,修補一隻鞋跟的底部大約80元;更聽大學朋友說過,在台中修補一雙就收200元。因此蔡同學很習慣把鞋拿回北投,給潘伯伯修理,蔡同學說到,「雖然潘伯伯不愛說話,但感覺的出他很用心;並不單只是因為價格低廉,才願作忠實顧客。」
就因為這樣的堅持,潘伯伯即使不常開口,也讓顧客感受到他的用心;潘伯伯甚至連雨傘、皮包都願意幫顧客修補。只可惜這位第二代的鞋匠,並沒有把技術傳承下去,讓不少顧客擔心未來沒有像他這樣好的鞋匠。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