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守護河川系列 : 整治八仙圳 社區聲聲催(2004.08.15 中國時報 /林諭林)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08-17 23:42:59 (1761 人氣)

供給關渡平原農作水源的八仙圳,近年隨著都市發展日益髒亂凋零,為重尋水圳魚蝦優游的昔日風采,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昨日發起「八仙圳整治會議」,期望藉由社區參與,讓八仙圳由居民眼中的臭水溝,蛻變為兼具打石文化的歷史意義與自然景觀的親水空間。
為推動關懷淡水河流域運動,包括時報文教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苦勞網、綠色陣線、台灣環境資訊網、北投文化基金會等團體,結合包括北投、文山、板橋、永和、萬華、士林、內湖、南港、淡水、基隆等流域內社區大學共同成立淡水河河系守護聯盟,藉由社大推動守護淡水河,聯盟預定十月正式成立。聯盟初步決定以八仙圳整治做為第一個關懷活動。

包括北投社大、七星農田水利會、時報文教基金會河川保護小組和八仙圳當地居民代表,昨日出席會議並實地會勘八仙圳道,凝聚再造生態水圳共識。
東華里里長蔡瑞崇表示,根據文獻記載,八仙圳是由天然水道修築而成的灌溉系統,建於清朝道光年間,距今約有一百七十年歷史,不過地方耆老言傳早在清乾隆年間就有此圳,建圳歷史更可回溯至二百多年前,除了飲水灌溉,更兼具唭哩岸地區採石後運石和防洪功能。然而,蔡瑞崇指出,他十二年前搬到唭哩岸地區後,發現八仙圳不但早已失去原貌,多處圳道加蓋\更喪失防洪功能,每逢大雨圳岸周邊居民都籠罩淹水陰影,經過長時間協調,已取得圳岸周邊住戶同意,將依照土地產權釐清圳邊違建,跨出整治工程。
七星農田水利會會長陳益榮表示,目前水利會已將八仙圳規畫案發包,預計優先整治行經東華里周邊八百公尺的圳道,初步構想是採用生態工法去除水泥圳體,並利用圳岸空地植栽,塑造綠意盎然水岸,吸引銀髮族休憩、年輕情侶談情。
時報文教基金會河川保護小組執行秘書呂理德也指出,其實日本大阪、京都等古城都有水道流經,但當地不像台北為了交通等都市發展因素把水道加蓋,而是堅持讓水道露出,藉此發展成具備文化特色的觀光景點,值得八仙圳整治參考。
北投社大副主任楊志彬表示,八仙圳整治工程,硬體部分七星水利會已開始規畫,北投社大也會著手設計「願景工作坊」,藉由播放日本成功管理水圳的影片,或邀集地方耆老暢談八仙圳的兒時回憶,勾勒出具體目標,讓社區居民全力支持水圳治理。\r
原文網頁連結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