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社區安全網 建立婦幼友善家園(立報/陳怡君)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1-26 09:18:55 (1343 人氣)

8年前彭婉如身中35刀遇害,注定了以她為名的彭婉如基金會將以推動社區治安、提升婦幼人身安全為主要職志。7年來基金會動員居民的力量,整治治安死角,共成立了一萬多個安全愛心站及社區安全通報系統,引導居民關心社區環境、建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婦幼友善好家園。

社區治安方案

86年8月,五常社區警民合力緝兇讓「白曉燕案」三凶行蹤曝光、林春生中彈身亡,這個成功的案例讓社區治安方案得到各界肯定,也開啟了社區安全通報機制廣為人知的起點。\r

「社區治安方案」以從下而上的公民參與方式,喚起居民對社區治安的關注為出發,結合里鄰長、社政、警察等單位的力量,透過社區治安會議,調查、了解社區的治安需求,推動三項工作:整治社區治安死角、推廣安全愛心站、建立社區安全通報系統。利用在地人對地形地物熟悉,發掘出的務實的治安盲點;召募有心的愛心站商家,讓學生遭遇困難或危險時,可以就近向愛心站求救,店家發現學生受困時,也能即時伸出援手,協助學生脫離困境。

7來年,在基隆、台北、彰化、台南及高雄地區己陸續有66個社區、107個學區參加「社區治安方案」,從調查治安死角、召募安全愛心站、繪製「學生上下學安全路線圖」開始,共整治了1,057個社區治安死角,建立71個學區的學童上下學安全路線,更召集了一萬多家社區商店成為安全愛心站,共同呵護每一個孩子。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女士指出,基金會推動社區安全網,從91年以前的單一社區,發展到92年後以一國中搭配兩國小的學區制,並從原來結合派出所、里長擴大資源連結及社福中心、公園路燈管理處,結合公部門與在地居民的力量,讓兩者攜手合作、心手相連。

北投分局分局長何明洲表示,92年度北投學區(北投國中、北投國小、清江國小)調查出來的三大治安死角因素分別是燈光暗、不良分子聚集或遊蕩以及有遊民、野狗。

開放公園角落

何明洲強調,燈光亮就能夠有效降低犯罪率,因為燈光亮代表有人在、呼喊時有人可回應,公燈處便在治安死角處增設燈光、改善照明設備,且修剪遮蔽光線的樹枝;針對不良分子聚集或遊蕩的問題,做法則包括:警察進入校園巡邏、夜間不定時、不定點的巡邏社區。

此外,長安里長陳寧生聰明的做法是在公園增設直排輪場地和籃球場,原因是「哪裡開放,哪裡就不會有死角」;另外遊說居民不要棄養和餵養野狗,也是減少流浪狗髒亂與恐慌的方法。

為了讓全省更多地區早日學會以在地人的力量守護家園安全,彭婉如基金會將在各社區實地推行的經驗拍攝成《社區治安──撒下一張安全網》紀錄片,並彙整方案的推動步驟編印成「社區治安,大家做伙來」DIY手冊,將方案內容架構以影像及文字方式清楚呈現,方便各社區參考使用。

路燈不亮、垃圾堆積、野狗聚集、青少年鬧事、攤販佔據騎樓、商家販賣不良刊物……這些問題社區居民第一個知道,彭婉如基金會結合民間、官方資源的方式,打造一個學童安全上學、婦女平安出門的幸福好家園。營造婦幼安全的生活空間需要社區居民做伙來努力,人人雞婆一下,遇到不對勁的地方舉手之勞做通報,愛社區其實一點也不難。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