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旅館史出版 繁華盡入眼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2-22 09:55:55 (1515 人氣)

 資訊展開幕世貿周圍高級旅館一床難求,但台北最早的高級飯店是哪間呢?老台北人可能會想到國賓、圓山飯店,但翻開史料,創立於日據時期一九零八年的鐵道大飯店,才是貨真價實的超一流觀光飯店,訪台的日本皇室及政商名流都指定下榻於此,可惜二次大戰時毀於盟軍轟炸,它的地點就在現今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三越。

 文獻會最近出版「台灣旅館史」,由熟悉電影文化的葉龍彥執筆,詳述一八六零至一九四五年間的旅館業概況,全書彩色印刷圖文並茂,翻閱起來宛若是部觀光產業發展史的電影,引人興味。書中指出,台灣早期旅館的出現始於通商,民間客棧極為簡陋,房間內只有木床板凳,提早打掃由女傭服事,由客人自行打賞。馬偕博士來台時,因為傳教夜宿民間旅館,他的日記裡就寫著:「床上鋪著破舊且骯髒的草蓆,地上潮濕、牆上發霉,更有令人發昏的鴉片煙味,門外有豬在污泥中打滾…」。直到十九世紀末因為大稻埕茶葉貿易旺盛,開始出現洋行、會館之類的小型旅館,視野開闊,迴廊相通,設有許\多房間,樓上辦公、樓下則為招待所,食宿俱全,公私兩便。

 而旅館真正成為觀光產業,則是日據以後,因為大批日本來台而迅速發展。日人嫌台民住處狹窄骯髒,且屋內沒有廁所,所以佔領後的第二年,就出現標榜「清涼、清潔、親切」日式旅館,還有融合溫泉療養的北投湯冶旅館。

 一八九九年殖民政府開始闢建南北縱貫鐵路,並經營六大航線往來神戶、琉球、鹿兒島、香港、廈門等地,開啟了旅遊風氣,觀光飯店也應運而生。一九零八年縱貫鐵路通車,日本皇室組了一百六十多人的貴賓團參加台中公園的通車典禮後,返北參拜台灣神社,晚間即下榻鐵道飯店,成為開幕後的第一批客人,轟動日本島內。因為這棟三層樓的文藝復興式樣建築,豪華氣派,設有卅多間客房,分歐式房、美式房,住宿一晚費用相當於當時專科畢業生一個月的薪水,但仍趨之若鶩。鐵道飯店提供網球場、游泳池、假山等娛樂設施,宴會餐具各收羅國內外之最,用餐\一切比照英國維多利亞王朝派頭,品質超越日本當時的一流飯店,以致陸續訪台者都以住宿鐵道飯店為榮,被喻為「飯店經營成功典範」。惟一九四五年五月毀於盟軍轟炸,連燒三天後化為平地。\r

 葉龍彥表示,旅館史就是台灣的建設史,台北的和式旅館尤為精緻,被旅台的日本返國後稱讚不已,咸認是城市進步的象徵,此後旅館業被列為交通運輸的一環,其來有自。台灣旅館史一書定價二百元,預計下個月上市,民眾如有意洽購,可電文獻會25564966。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