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中縣文化中心欣賞蔡曉芳的曉芳窯陶藝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2-18 09:36:41 (2624 人氣)

台灣曉芳窯陶藝,連老布希都愛!美國老布希總統、前荷蘭女皇、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等人,使用過曉芳窯燒出來的陶瓷作品;目前,北投貴子坑的陶土已禁採,不過,當地知名的曉芳陶藝工作室繼續燒窯,作品以仿古宋瓷為主。

北投貴子坑老樹成蔭的半山腰上,曉芳窯屹立三十多年,經營相當低調,門口甚至連招牌都看不見;踏入展示間,宛如走進千年以來的中華陶藝世界,而往來看陶、買陶的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都是互相之間口耳相傳而尋得此處。

蔡曉芳個展自本月3日在台中縣文化中心展出以來已經有許多慕名而來的民眾前往欣賞,這是出生在台中縣清水鎮的蔡曉芳第一次在中部地區展出他的作品,件件都是他追求完美的心血結晶。蔡曉芳這次陶藝個展總共展出36件作品,喜愛宋代汝窯等中國歷代陶瓷文物作品的民眾可不要錯過在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的展覽,展期至本月26號為止。

陶瓷是一項「土與火對話」的藝術,此項藝術由土性 、火候、釉色、作工及造型五大構面建立起陶瓷的內韻生命。曉芳窯燒的窯以宋代汝窯為招牌,也不乏定窯、成化窯、洪武窯等作品;窯主人蔡曉芳特別鍾愛宋瓷,「因為宋瓷具有清幽、崇高的品格,顯露陶瓷超脫的高峰,表現完全純中國文化的精髓。」

出生藝術家庭的蔡曉芳原是學電機的,專攻耐火材料,在一次際會因緣,前往該訓練所研修釉藥等課程,同時赴日本名古屋專攻材料學,而踩入陶藝領域,先開設磁磚工廠,後來轉型為陶藝公司。 民國七十年代,曉芳窯燒出來的作品被當時故宮博物院院長蔣復璁相中,委以一些故宮送往國際的仿古複製文物。蔡曉芳於是著手研發類似古器的材質、研究古器製程、古書形容的感覺,才抓到中國歷代陶瓷文物的神韻,同時累積各朝代的陶瓷技術等專業知識。

這個機會讓蔡曉芳打開國際知名度。雖然沒有對外打廣告,但是在口耳相傳之下,不少國人、日本人與歐洲人慕名而來購買他的產品,瓷器底部打上的「曉芳」兩字,也成為公司品牌。「他的理性與感性高度平衡,這是一種修為,對材料抓到最細膩的部份,」華陶窯執行長陳育平讚嘆。

蔡曉芳目前最大的願望,是有更多時間四處遊覽,增加創作靈感。「山的味道、海的營養、大自然都是我的創作來源,」他說。

http://www.idn.com.tw/article_content.php?catid=4&catsid=1&catdid=0&artid=20041207eg002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