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人權日不人權 樂生院民面臨生存危機(苦勞報導2004/12/10)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2-17 00:25:22 (1536 人氣)

  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人權立國,但卻在方方面面打壓人權。繼日前中華電信工會抗議民進黨政府違反勞動人權,打壓罷工投票後,今天下午,一群樂生院年近古稀的痲瘋病患者前往行政院抗議,高喊「人權政府不要騙,人性捷運要實踐」,要求政府重視他們的生存權,不要為了捷運而將他們已經生活一輩子的樂生院區拆除。

  今年10月15日,樂生療養院院民自治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也曾經發動「弱勢發聲,搶救樂生 — 包圍行政院」活動,最後行政院在10月18日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決議舉行委託學者研議替選方案,並將拆除樂生院的捷運工程暫緩兩個月。

  由於12月18日期限在即,再加上剛好是選後,擔心「選前不作聲,選後拆樂生」,今天樂生療養院古蹟搶救聯盟再度來到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拿出承諾,在替選方案未決定前,不得拆除樂生院。不過行政院最後只回應下星期將再召開協調會議,但表示會議院民及相關團體不得參與,現在也不會承諾停工。


  陳水扁在今年1月25日世界痲瘋病人日時,曾經到樂生院。院民代表湯祥明不滿地表示:「陳水扁對著我們說,我們這群被社會遺忘的孤苦老人家,政府及社會欠我們一個道歉,所以以後要好好照顧我們,讓我們無憂無慮。」

  湯祥明說:「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維護文化、保障人權,結果現在卻這樣侵害我們的人權。根本是民主開倒車。」

  在早期痲瘋病尚無藥可控制時,只要罹患痲瘋病,就只能接受和社會長期隔離的治療。目前居住在樂生院的絕大多數院民,因為痲瘋病的刻蝕,手腳殘缺,行動極為不便,加上承受了30、40年的隔離、監禁,生理、心理長期折磨的痛苦,令人難以想像。

  目前政府規劃將樂生院拆除,並另起醫療大樓照護樂生院院民。無視這些院民不斷表示他們無法接受大樓冷冰冰的水泥及狹小空間,希望能夠保留花木扶梳、環境清幽的樂生院區,可以讓他們安享晚年。

  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洪德仁就說:「越瞭解樂生院,就應該對樂生院的前輩們學習。許多院民在得了痲瘋病之後,就被政府強押至火車,送至樂生院治療,從此妻離子散一輩子,但卻一直強忍著寂寞,堅強地活下來。」\r

  一名女性院民難過地說,在60年前得了痲瘋病後,被迫和自己四個月大的女兒分離,這是她這一輩子心裡最沈重的痛。一直到15年前才能回家探望家人,但當時心情激動到幾乎沒有辦法坐上當初送她來樂生院的火車。

  洪德仁說:「實在是看不下去政府居然逼得這些院民還得抱著病體多次來行政院抗議。他們不是要施捨,而是要尊嚴的生活。」

  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也表示,樂生院這件事情應該是很容易解決的,在專業上,只要決策過程開放,由院民及民間團體代表進入討論,這是基本的民主過程。在技術上,也應該有很大的解決空間,比如說讓捷運地下通過,傷害就會最低,但這也要有民主討論。

  但樂生院搶救聯盟派代表進入行政院協商後,行政院仍強悍地表示,下星期的協調會議將只有專家到場,不允許院民及民間團體代表進入討論。聯盟聯絡人張馨文表示,民進黨嘴上說得好聽,要民間參與、共同決定,實際上卻是看不起院民及民間團體,只相信所謂「專家」。\r

  目前樂生院搶救聯盟主要是推動樂生院指定為古蹟,來保存院區。但由於台北縣文化局擔心影響捷運通車,遲遲為進行古蹟審查,而捷運局也不斷先斬後奏,甚至放耳語表示樂生院民多數希望搬遷的假消息。

  張馨文表示,上個星期聯盟推動「有人性文化立委名單」活動,要求北縣第二選區的立委候選人能夠簽署,但各黨都只有一人連署,民進黨更是一個人都不敢簽,實在是對這一屆立委參選人失望。

  樂生院搶救聯盟無奈地表示,今天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用美麗島事件及世界人權日往自己臉上貼金,卻無視於台灣這麼多弱勢、孤苦無依的老人,實在是民主的一大諷刺。
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03423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