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洪德仁醫師專欄 : 文化部-「最小的其實最大─7835村落文化再造的落實」座談會洪德仁的發言
發表由 smiler 於 2012-07-26 16:34:12 (1300 人氣)

「最小的其實最大─7835村落文化再造的落實」座談會
主辦單位:文化部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發言
101年07月24日

一、文化部能夠回頭省思社區的功能與角色,更由部長與社區營造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當面對話,深入了解社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共同思索開展社區營造下一階段的可能性,此一用心在當今政府氛圍,彌足珍貴,謹向文化部及龍部長致意。

二、社區面臨的議題需要從整體層面,思索解決之道;從優先的議題,開創特色的生活模式;更需要思索社區如何與國家施政扣合,營造出「最小的其實最大─7835村落文化再造的落實」,因此,社區除了自發的面對問題,仰賴政府補助之外,更需要能力的提升,個人謹建議,文化部除了廣措資源補助之外,可否思索建立區域輔導機制,讓專業團體分區進行實地的輔導與陪伴,建立區域平台,提供交流與學習的機會,以提升社區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台灣面臨快速的人口老化,這是台灣每個社區面臨的共同議題。如何讓銀髮族生活型態能夠發展為更健康、更快樂,需要衛生福利部門及文化部門,跨部門的合作,以營造出高齡友善的社區。多年前,我曾聽到日本千葉大學宮崎清教授演講,他提到日本三島町在冬天雪季的時候,在屋內運用秋收時的稻梗,編織草鞋、提帶等各種編織物品,贈送給親朋好友,乃至於形成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這是屬於文化部門的主掌業務;但是老人家動手編織、腦海裡面想的是愉悅的作品、受人肯定的手藝,絕對會讓老人家活得更快樂、更健康,這才是具有文化特色的元氣長壽村,也就是文化與健康整合的社區營造。因此,期待文化部能積極促成高齡友善環境的建構,讓銀髮族與社會積極連結,參與社會服務,貢獻生命的尊嚴,也以其生命故事豐富整個台灣社會。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