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自助助人、用心培力-社區重建關懷團啟動(文建會新聞稿)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07-09 20:31:16 (2230 人氣)

  七月二日的敏督利颱風為台灣帶來了豐沛的雨量,更重創原本經歷九二一地震後亟欲重建療傷的中部地區。日前文建會陳主任委員其南呼籲專業團隊及非災區社區進入受災區協助居民重建家園,獲得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社區的熱烈回響。

   因此,文建會將啟動「社區重建關懷團」,著重於自助人助的社區培力,強化與社區建立通聯管道,徵召專業人士進入社區針對受災問題的檢驗與輔導,並且協助社區簡易自我診斷的方法,協助受災社區的復原工作。

 一、 組成「社區重建關懷團」進入社區:文建會將邀請具有環境空間專業、地質、環保、防救災、史蹟研究、國土規劃及社區營造背景之學者專家,組成「社區重建關懷團」,立即進入災區,主動參與發掘問題,陪伴社區與提供諮詢。

 二、 建構救災資訊平台:為使通聯系統便捷迅速,我們與企業團體及民間團體合作建構資訊網絡,做為受災社區資訊平台,協助社區與專家學者互動,方便各社區訊息迅速流通,以利協助重建。
    聯絡網站: http://www.17885.com.tw/0702/cca.asp
         http://www.cesroc.org.tw/event/Mindulle.shtml
    聯絡電話:(02)2393-0629#211,
    聯絡手機:0919-521023(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吳昭儀),
    傳  真:(02)2321-6487。

 三、 協助社區自我診斷:專家學者將輔導社區簡易自我檢查的方法,提供正確、易懂的防救災知識,偕同社區居民一起觀察周遭自然環境是否有異常現象(如:山坡上樹木或路旁電線桿是否傾斜等),以立即回報並緊急撤離,預防人員傷害,能夠使社區做簡易的社區自我診斷。

 四、 保存歷史文化資產:以既有社區網絡為基礎,文建會將與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合作,主動與社區聯絡,關懷受災社區、地方古蹟、歷史性建築物等,反映實質受災損害狀況與需求。

 五、 陪伴社區共度難關:在現有社區營造聯絡基礎上,鼓勵其他社區參與陪伴與關懷,發揮生命共同體的精神。專家學者也會與社區保持聯繫,除緊急諮詢協助,也支持陪伴度過這段緊急的時期。

本案承辦人:張惠珠 02-23434106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協辦單位: 智邦公益館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