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投訴」環保議題 化抗爭為旋律
發表由 hungtj 於 2011-05-18 20:03:04 (1041 人氣)

「投訴」環保議題 化抗爭為旋律
2011-02-20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抗爭一定得拉布條、丟雞蛋、灑冥紙嗎?厭倦傳統的手段,台北一些環保愛好者自發成立「投訴合唱團」,將議題化為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歌謠。

 「(台語)風的故鄉,鳥影不見,雨的祖厝,花草盡嗹(枯萎)。雲的腳步,不再輕便,眾山失靈,無人學仙…。」沈重的曲調,來自台上的社區合唱團,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建築師、教師、家庭主婦,年齡也不一致。

 投訴合唱團將環境議題融入歌曲,領頭的北投社區大學教師溫淑玲,投身環保二十餘年,長期參與北投焚化爐的抗爭,為了證明焚化廠沒做好分類,她跑到垃圾堆裡翻垃圾、到焚化廠拉白布條,逼使市政府改變政策,增加焚化爐的溫度並嚴守廢氣排放機制。

 溫淑玲長期在北投社大任教,並擔任社區合唱團「牽手唭哩岸」的指導老師二十多年;去年八月,接受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的建議,轉型為議題取向的「投訴合唱團」。

 溫淑玲說,唱歌,有沒有「訊息」很重要,唱歌的人要有相同的目標和方向,才會有向心力,唱起來才會有意義。她找來成員們討論,匯集議題後再請林文隆創作成歌曲。《五月相思ㄟ花》唱的是對文明進步的反思,另一首時常表演的《問田蠳》,則是藉由懷念滿山飛翔的蜻蜓,控訴人類對大自然環境的破壞。

 年近耳順的建築師吳富國,二十年前曾嚴重氣喘發作,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之後,他體會到保護好環境是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透過歌唱,我感受到參與感,知道自己有在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除了投訴合唱團,吳富國還是另外五個社區合唱團的成員,從周一唱到周日,每天都活得自在而充實。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