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搶修吳家木炭窯 : 木炭窯修復計畫共識會議 - 會議記錄
發表由 hungtj 於 2011-03-01 19:27:36 (1165 人氣)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
修復計畫共識會議 - 會議記錄
時間:100年3月1日(星期二)10時30分
地點:北投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
與會者:泉源里陳志成里長、泉源里耆老白雲、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陳佩研、朱孝慈

會議紀錄:
一、 木炭窯重做窯龜與燒窯的可能。
社區耆老 白雲:如果要燒炭一定要把舊的窯龜拆掉重做,兩年前修復的三個大工(詹紅毛、白雲、吳欽福)都還在,目前還可以保留重塑窯龜的技術。重塑窯龜要在窯內直立堆疊12,000斤木頭,上舖葉子再用有粘性紅土夯實,窯龜塑好之後再蓋窯厝保護窯龜。
洪德仁:會再與原木炭窯主人吳欽銘阿伯確定窯龜的紅土從哪裡運來。
陳志成里長:窯內燒製的木頭,會將里內修剪的樹枝留下,運到前年堆放材料的平台用帆布包好備用。
小結:
1. 請白雲阿伯協助監工,另外安排時間讓三位負責修復的長輩大工進行深入的會談。
2. 由於自2010年底至今,每月定期監測,已不見台灣大蹄鼻蝠蹤跡,因此,本次修復包括燒炭技藝傳承及重塑窯龜,並重新搭建窯厝與口厝寮,工程大約需要2個月,費用也將增加很多。
3. 請里長協助收及燒炭用的木材,要留長度較長的以符合炭製作窯龜的高度。

二、 修復材料收集。
白雲:黃藤、山棕還有芒草可以用在地的材料,芒草要等農曆8月在茅草田採收,就地曝曬,窯厝主樑需要重新採買一根22呎長5吋尾的杉木,口厝寮的杉木也要重新定購(12尺長3吋尾3支、12尺長4吋尾1支),竹架也要重搭(綠竹約24根、桂竹約60根)。
陳志成里長:前年提供綠竹、桂竹的吳欽福阿伯的綠竹園已經整理掉,再詢問其他山區農友有沒有這些材料可提供。另外可以協助聯絡黃藤的地主吳金吉,確認是否同意提供黃藤採收。
小結:
1. 請基金會預估本次需要修復的材料費用。
2. 儘量採用在地材料,請里長協助相關材料收集,並由基金會與地主協調同意材料的採收。

三、 修復經費。
洪德仁:這次耆老長輩大工修復工資每日1,000元,請協助協調社區耆老長輩以公益教育推廣的性質協助。
白雲:願意擔任修復工程的策劃,工資的部份可以接受。
陳志成里長:會協助協調長輩參與修復計畫。
小結:
1. 請里長協助與社區耆老協調,大工修復工資每日1,000元,並邀請白雲阿伯擔任修復大工總指揮。
2. 修復計畫規劃完成後,先行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討論,確認修復計畫後,再行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北市大地工程處、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爭取經費補助,並號召民間人力物力的參與。

四、 口厝寮拆除議題。
洪德仁:網友Chen-ho Chien於2月24日建議,「先行修護原阻止民眾進入的圍籬(原圍籬幾乎已經不見縱影,讓民眾不輕易入侵基地),(2)另立告示牌向民眾說明木炭窯窯厝預定之修復進度即可。讓民眾知道口厝寮木炭窯茅草屋頂坍塌已經受到關注的文化資產,而不是沒有人負責任任其荒癈。這段其間,民眾仍可看到木炭窯的整体設施比較完整的原貎,而不是沒有茅草屋,沒有遮雨、毫無保護措施的木炭窯。」請教兩位看法。
白雲、陳志成里長:先行拆除,以維護遊客安全為佳。
小結:
3月份先將坍塌的口厝寮拆除,以維護遊客安全,待暑期會同木炭窯一同翻修。

感謝網友Chen-ho Chien建議(2011年2月24日 上午 09:40)全文:
本週日剛好帶小朋友去參加陽山國家公園舉辦的「尋幽炭古訪大屯」活動,剛好參觀到這座 “部份坍塌的木炭窯”。 在國家公園內出現這樣一座坍塌的設施,而且還是豎有市府文化資產的解說告示牌,的確令文化資產守護志工及主管業務公部門部份人士不堪。
不過,陽明山的導覽志工仍在現場做了詳細的解說,當然也說明上方的茅草屋(遮雨設施)為何會坍塌下來,其實一點也不減損大家去瞭解這座極具文化資產的木炭窯及相關故事內容。反而讓民眾更容易瞭解文化資產守護不易,激起民眾看護及守護文化資產的熱忱。
個人的意見是,經過熱心里長及基金會的努力,既然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已同意補助經費,以社區參與的方式進行修復工程(以上參與會勘各方人士,都很很感謝)。但陽管處同意基金會將坍塌的口厝寮先行拆除,個人認為將坍塌的口厝寮先行拆除以維護遊客安全這部份顯然是多餘的。事實上,口厝寮茅草屋屋頂坍塌的祗是一小部份,雖然就在步道旁,但距離步道超過兩公尺,與遊客安全維護扯不上關係,根本沒有立即拆除口厝寮茅草屋之需求。事實上,茅草屋頂對木炭窯而言,也有遮雨及保護木炭窯的效果(可防止雨水持續沖刷石块細縫)。坍塌的口厝寮並無先行拆除的必要(口厝寮茅草屋頂坍塌的祗是一小部份而已,待暑期會同木炭窯窯厝一同翻修即可)。建議:祗要(1)先行修護原阻止民眾進入的圍籬(原圍籬幾乎已經不見縱影,讓民眾不輕易入侵基地),(2)另立告示牌向民眾說明木炭窯窯厝預定之修復進度即可。讓民眾知道口厝寮木炭窯茅草屋頂坍塌已經受到關注的文化資產,而不是沒有人負責任任其荒癈。這段其間,民眾仍可看到木炭窯的整体設施比較完整的原貎,而不是沒有茅草屋,沒有遮雨、毫無保護措施的木炭窯。
謝謝各位對台灣本土文化資產的關注。/ch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