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 醫學教育變革 準住院醫師訓練延為1年
發表由 hungtj 於 2011-01-03 10:17:57 (1327 人氣)

醫學教育變革 準住院醫師訓練延為1年
〔20110103記者王昶閔、黃以敬/台北報導〕

因應現今醫療分科多,今年七月起,衛生署將把醫學系畢業生的「一般醫學訓練」(PGY),從現行的半年延長到一年,之後才能進入俗稱「住院醫師訓練」的「專科醫師訓練」,以使每位醫師更能具備全方位的診療能力。今年醫學系畢業生將是新制首批適用者。

取專科證照延後 醫學生怨︰訓練應整合提前

新的作法形同醫學系將從唸七年變成唸八年?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強調,新制並不影響畢業年限、醫師證書考試(畢業即可考國考),但取得專科醫師證照的時間,確實可能延後數月到半年。

以往醫學系七年畢業後,可直接進入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但自SARS後,醫界建議增加醫師執業前的PGY制度、更補強準住院醫師的臨床訓練。王宗曦表示,所謂的PGY,是指進入專科醫師訓練前的必要訓練,從二○○三年創設PGY後逐步延長,從最初的三個月,到現在的六個月,今年七月起延長至一年。王宗曦指出,受PGY訓練的準住院醫師,跟大七醫學生的「實習」身分截然不同,已可執行臨床醫療實務。這一年訓練涵蓋主要科別,包括內科、外科、兒科、婦科、急診與社區服務訓練。

台大醫學生聯合會幹部劉子弘指出,由於各大醫學院院長會議早有共識,醫學教育將朝「七加一」、一百零二年改為「六加二」的方向改革,亦即醫學系教育七年加一年PGY實習,或是醫學系改六年加上二年醫院臨床訓練,而且今年已陸續試辦PGY三個月到半年,所以各醫學系幾乎都有討論過、也早有心理準備。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學生柳林瑋認為,這類訓練,應提前到五到七年級的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UGY)去整合,否則看不出政府在整體改革醫學教育上的誠意。

一名台大醫院主管說,該院受PGY訓練的準住院醫師,比照一般住院醫師敘薪,月薪約五萬多元。要當主治醫師,須再經專科醫師訓練。以外科為例,外科專科醫師訓練要三年,第四年考取專科醫師證照後,若要投入神經外科,得再受三年神外專科訓練,第七年可考神外專科證照,但得等院內有缺額、升任主治醫師後,薪水才會提高。

至於有志開業的醫師,目前只要醫學系畢業考取醫師證書,且在醫院受訓兩年(不分一般醫學訓練或專科醫師訓練),就可獨當一面,擔任診所負責人,以後也一樣,不受PGY訓練延長半年的影響。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