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農業下午茶-如何建構社區發展模式
發表由 hungtj 於 2010-11-23 20:09:02 (1102 人氣)

農業下午茶-如何建構社區發展模式
2010-10-22

農業下午茶目前已經開課3週了,一開始的籌備會只約了一些農友。而學校方面起初只希望結合北投在地農業帶進社區做一些不一樣的結合。而隨著這個議題的產生,現場的農友也拋出了自己的想法。而結合大家的想法於是產生出8週的工作坊課程。藉由農友、社區與社大的互動,透過工作坊,相互分享彼此的經驗。

工作坊中, 北投社大邀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來帶領大家進行。在第一週的課程中,東傑老師詢問大家對於社區支持型農業包含那些:而現場來參與的學員紛紛擁躍發表自己的想法。而其中大家也表示社區支持型農業有包含共同購買、勞力付出、行銷-推廣農業、希望廣場等。在這過程中大家也提出自己的疑問如:希望廣場和農民市集有何不同?而東傑老師也立即的回應現場的學員及農友說明農民市集其主要都是由小農組織而成的。而農民市集他跟一般市集不同點在於它農產品都是在地運輸保有農產品的鮮度,及農產品都非常的健康安全,而農民及採買的民眾都是現場互動。而透過這一堂課中,大家對於社大要開這個工作坊的原因也更加清楚。


何品誼老師講解精油製作方法
參加的學員都非常專注的在做筆記



而在第二堂及第三堂課我們邀約北投社大的精油何品誼老師來利用中秋節大家吃剩的柚子皮來製作精油。而其中老師也提到許多蔬果除了可食用的部份外,其它部份我們都當作廚餘處理,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善用這些不能吃或不好吃的部份,除了物盡其用外,還可以得到其它方面不錯的收獲。而製作柚子精油因柚子精油即從綠色皮中提煉出來,故這就成了天然的柚子精油,在過程中可以看到水上浮著一層油脂,即為柚子油。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柚子香氣,有安定神精的作用。 而在課堂上不管是學員或農民大家都非常的專注作筆記及聽老師講解。我想或許就在這不知不覺中可以把我們想發展理念傳達給學員。
或許你有更好的點子,就等你一起來參加我們的工作坊,一起互相學習,發展出更多的北投在地文化特色。

電話:(02)2893-4760分機17 聯絡人:鍾小姐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