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醫院搶救生命大作戰-篩檢效率王及生命搶救王出爐
發表由 hungtj 於 2010-08-14 15:46:29 (1406 人氣)

醫院搶救生命大作戰-篩檢效率王及生命搶救王出爐
2010/08/13 衛生署新聞

陳先生因為糖尿病到醫院拿藥,主治醫院經由電腦提示發現陳先生已50歲以上,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條件,所以貼心提醒陳先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陳先生遵照主治醫師建議,經檢查後,意外發現已罹患大腸癌第一期,幸好發現得早,經過開刀後目前預後相當好,陳先生對主治醫師滿心感激。這樣的故事,在今年已不是偶發或意外事件,許多病人發現,醫師不再只是頭痛醫頭、處理局部疾病,而是提供全人全面的健康關懷;看病、顧健康,使醫療資源升級為「健康資源」,為病人健康加值,也為全民健康共同把關!
把「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引進國內的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傳統上,醫院分科精細,各科獨立作業,病人絕不會想到新陳代謝科醫師也會關心病人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甚至還要建議病人接受大腸癌篩檢。由於大腸癌是國人最常見的癌症,當然糖尿病病人也會得到,看糖尿病的醫師一個叮嚀,可能就是這個病人早期發現、活命的絕佳機會;不然,等到日後症狀出現才就醫,癌症早已擴散了!醫院既擁有大批就診病人,又是專業人員密集的場所,若能善用醫病接觸的機會,注意一下這些常見而嚴重、早治療效果好的疾病,將能因此挽救許多寶貴生命!
但是,要怎麼樣才能改變醫院傳統的分工,讓每個到醫院的病人(和醫院的員工)在健康上都多一層保障呢?國健局是運用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式,輔導醫院充實人力並加強對醫療人員的教育、強化資訊系統的主動提示和追蹤功能,以及改善就醫流程,藉民眾就醫看診機會,適時提醒及安排癌症篩檢服務,在半年的時間已協助醫院將乳房攝影服務量做到目標值,而大腸癌和口腔癌篩檢也逐漸上軌道中,達成了本來不可能的任務,有效搶救到許多癌症病患的寶貴生命。另外,健康促進醫院也提倡關懷員工的健康;半年多來,已有許多醫院員工成為被幸運救回一命的受益者。
國民健康局於今年共招募到193家醫院參加此一癌症篩檢與品質改善計畫,截止七月底,這些醫院共篩檢123萬人次,發現2,260名沒有症狀的癌症個案,搶救到2千多個生命,守護了2千多個家庭。
有鑒於計畫第一年上路,各醫院落實狀況不一,國民健康局特於8月14日舉辦標竿學習研討會,請成效優良的醫院分享經驗。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193家補助醫院均已建立篩檢門診主動提示系統,所以,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到醫院就醫時,若資料顯示尚未接受到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者,不論科別,診間的電腦就會顯示尚未接受篩檢,診間醫護人員即會主動提醒民眾記得要接受篩檢,以確實為民眾健康把關。另,許多醫院更在醫院入口或是掛號區成立四項癌症篩檢之單一窗口,讓有意願接受篩檢的民眾可以進一步接受衛教,並由志工貼心安排篩檢;還有一些醫院?方便民眾,成立癌症篩檢之獨立門診,並配合快速通關,方便民眾於就診當日就可快速接受檢查。經統計,醫院篩檢人數較過去大幅增加,國民健康局表示,醫院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花小錢省大錢」的作法,對於民眾健康、健保支出節省都有幫助。
此次標竿學習研討會國民健康局除了邀請表現優異之醫院進行經驗及心得分享,並由醫院篩檢率及發現癌症個案數,分別選出四項癌症之篩檢效率王及生命搶救王,予以公開表揚(名單詳見表1~3),其中整體四癌、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的篩檢效率王第一名分別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柯瑞祥婦產科醫院、健新醫院、洪宗鄰醫院、陳志誠耳鼻喉科醫院;生命搶救王第一名分別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光吳火獅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此外,如以聯盟來比較,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三項癌症篩檢均以彰化基督教醫院聯盟推廣得最好,口腔癌篩檢率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聯盟最高。在規模上,地區醫院篩檢率最高,區域醫院次之,醫學中心最低。經營類型方面,私立醫院篩檢率高於公立醫院與法人醫院(詳見表4~12)。
此次研討會獲邀分享經驗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該院是與衛生局密切合作,並設計獨步全台的「癌症篩檢整合聯絡系統」,由專責癌篩個管師依據病人門診時間、篩檢種類等條件篩選優先名單,再以電話邀請接受免費篩檢。嘉義基督教醫院之經驗則顯示,醫院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有院長全力的支持與全院同仁的投入;該院發揮巧思,由衛教師在民眾預約看診的前一天,親自提醒,加上看診當日主動協助,大大提高民眾就診時同時完成癌症篩檢服務的比率。
國民健康局表示本次計畫,確實改變醫院過去重治療輕預防的服務方式,也增進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人的文化。國民健康局希望推廣此一模式,未來不僅是這193家醫院,而是所有的醫院和診所都能起而倣效,實踐預防勝於治療的精神,在搶救癌症病患的戰役中,扮演全民健康最忠實的守護者。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