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健康人生》有機蔬菜,吃出養生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9-06-29 08:40:20 (1564 人氣)

◎ 20090628記者林相美 專題報導

每到週末,熱鬧的台北市東區有個小市集,產品來自全國,有苗栗螢火蟲農園生長的芭蕉,亦有喝南投好水長大的紅蘿蔔,這是由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發起的248農學市集。其餘類似市集不定期出現於台北街頭,強調台北產地現摘的新鮮,兩種市集賣點都是「無毒」。

楊儒門 發起248農學市集

無毒農業越來越受歡迎,由248農學市集的業績可一窺一二,248農學市集去年成立,命名由來是市集位於忠孝東路四段248巷,每週五、六15攤農友固定設攤,楊儒門說,原本一天業績約5萬元,現在一天超過10萬元,越來越多農友想加入,攤位擁擠,今年增加週日於開平餐飲學校的場次。

永康公園 也有一日農夫市集

其餘農民市集時間不固定,例如「北投農民市集」4月底於新民國中擺攤一週,北投文化基金會表示,參與農家均來自北投十八份地區,沒有使用農藥,當天現摘現賣,平時則不時現身北投市場。作家韓良露也召集10餘戶農家,5月初於永康公園組成一日永康農夫市集。

248農學市集裡有3把100元的青菜,亦有一斤90元的紅蘿蔔,牛眠山有機農場的台北代表李明隆坦承,紅蘿蔔一斤市價約15至20元,之前在傳統市場賣有機紅蘿蔔,家庭主婦聽到價錢,都罵他瘋子,連自己媽媽都不看好,農學市集的消費者接受度較高。

李明隆把紅蘿蔔切片放在保鮮盒,讓顧客試吃。他說,一般使用化學肥料種植的紅蘿蔔3個月可收成,有機紅蘿蔔較慢,以網室栽種,除了注意除蟲,還要提防因紅蘿蔔太甜,引來老鼠啃咬。

大湖螢火蟲農園的徐辛泉每週五一早摘了菜就北上開賣,種類包括冬瓜、薑、高麗菜、南瓜、蔥、芭蕉,他的妹妹在一旁販售自製的金桔醬、豆乾、花生,泡菜。徐辛泉透露,家裡從阿公開始務農,一開始為了復育螢火蟲,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以免幼蟲死掉,長期下來只能使用有機肥的自然農法。

248市集已默默培養消費族群,自美國返台的何小姐有空就到市集逛,雖然她每到一攤都會確認是否真的是無毒蔬菜,離開時手上已大包小包。她說,曾嘗試有機栽種,但屢試屢敗,於是就近到市集逛逛。

附近開餐廳的張先生逛一圈市集一買就是4千元,也固定向牛眠山有機農場訂馬鈴薯,他說,市集離餐廳近,蔬果也新鮮,因此幾乎週週報到。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