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漫步大自然 林麗琪綠畫花草山林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9-05-16 08:59:03 (1997 人氣)

漫步大自然 林麗琪綠畫花草山林
2009-05-09 中國時報 【林欣誼/專訪】


 清晨五、六點,先生兒子還沒起床,林麗琪就穿好球鞋、戴上帽子,為她的狗莉莉繫上頸繩,輕快地步出家門。三兩步路,一人一狗就穿進了北投丹鳳山步道。春天的陽光灑下來,她彷彿知道山林裡所有的秘密,一點點聲響,她便笑指草叢:「剛剛一顆松果掉下來了!」幾聲鳥叫,她抬頭看樹梢:「你看,是紅嘴黑鵯!」

 這是繪本畫家林麗琪每天的自然旅程,廿年來如一日。漫步的同時,她會帶著筆記本素描、寫下蟲林草木的一舉一動,回到家後,就用她那驚人的畫筆,把花草植物一一描繪下來。林麗琪以她特有優美細膩工筆和水彩顏料,仔細紀錄大自然的四季更迭和生活況味。一幅畫裡常常會出現上百片葉子或花瓣,她每天耐心一一畫上葉脈紋理,專注到忘了家事。

 有一次,林麗琪的兒子在旁看她細細作畫,她以為兒子正要讚賞,沒想到大男孩說:「希望媽媽做菜時也能像畫畫,按照步驟…」藉機暗示媽媽做菜要領!

 兒子沒開口稱讚她的畫,但偶爾會替她撿回一些果實、花草,靜靜放在她桌上,含蓄地支持。

 兒子撿回植物 默默支持她

 以植物插畫受到肯定的林麗琪,早年學的是商科,她的畫功以及植物豐富知識,是靠自學而來的。她回憶當初小孩相繼出生,她整天在家帶孩子。從小愛畫畫的她,生出強烈作畫的渴望。孩子上幼稚園後,畫家鄭明進到北投奇岩社區開「媽媽美術班」,她馬上報名參加,天份和熱情讓鄭明進驚豔,兩人更成了忘年好友。

 十年前,林麗琪入選了大樹出版社舉辦的「台灣野花日記徵文」,發表會當天,她捧著一疊畫作到場。總編輯張蕙芬和評審們以「瞠目結舌」形容當時看到這位家庭主婦的心情:「我們赫然發現一位沉浸在植物畫中的實力黑馬!」

 家庭主婦出頭 繪本界黑馬

 就這樣,林麗琪從家庭主婦變成了繪本畫家。不久她推出第一本書《林麗琪的秘密花園》。她按照一年時序,以日記體編排畫作和植物觀察筆記。八年後,她最近又推出系列第二本《我的自然調色盤》。

 其實八年來她累積的作品絕對不止一本書的量,但她怡然地說:「我不急著出書,也不想為了賺錢而畫。有時一張畫畫到眼前的花謝了,就收起來,等明年花開了,再拿出來繼續畫。」

 林麗琪作為家庭主婦和變成畫家以後的人生沒有什麼不同。她不多話、不愛與人交際,北投家中離捷運站不到十分鐘路程,她卻很少進城,也不看電視、不上網。現代人忙碌的腳步對她來說像是遙遠的回音,只有花木蟲鳥可以打動她。

 全靠天光作畫 看葉片色調

 她說她喜歡看DVD,「我喜歡《魔戒》,有幾次走在山上,在某個很像片中森林場景的轉角處,我恍惚覺得『咕嚕』要跳出來了!」

 她畫中層次豐富的綠色,是被稱讚的「絕活」。

 她笑說,她只靠天光作畫,這樣能看出葉片豐富的色調,「所以我只有白天能畫,陰天雨天或冬天,就去做別的事了!」

 「靠天光作畫」的地方就在她客廳靠窗的書桌上。窗外是充滿綠意的陽台,畫紙前擺的是她種的植物盆栽,有時是吊鐘花、有時是洋紫荊,有時是山中採來的花草,甚至昆蟲的空殼,她以這些實物為素描的樣本,再加上一點想像,鋪展出一頁豐富的畫。她和其他植物畫家最大的不同在於,她從不照圖鑑作畫:「生活周邊、能夠親身接觸的植物,才能表現出生命力!」而書中她為畫作搭配所寫的短文,文風典雅,因此大自然在她筆下也更加可親。

 身材嬌小的她,閃著晶亮的眼睛說:「大自然讓我好放鬆,它永遠不會給你臉色看!」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