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 保存古蹟 小志工修炭窯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9-04-13 09:10:03 (1490 人氣)

保存古蹟 小志工修炭窯
國語日報20090413吳啟綜/臺北報導

 「辛苦了一個月,終於把超過一百六十年的木炭窯修好了。」臺北市湖山國小二年級許庭瑋高興的說。看到這座木炭窯架上茅草頂棚,暫時不會有傾倒的危險,所有參與修復的大小志工都十分高興。

 位在北投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木炭窯,是目前北投地區唯一保存完整的木炭窯。不過,隨著炭窯產業式微,炭窯停產閒置,窯厝梁柱傾倒、側壓,窯龜、窯壁基石局部崩解。北投文化基金會為了保存珍貴的文化遺產,三月中旬起招募志工,利用週末參與修復,湖山國小校長何怡君也帶著小朋友、家長響應。

 何怡君說,木炭是早期家庭的燃料,也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北投十八份居民就地取材,採用岩石、泥土興建木炭窯,砍伐相思樹燒製成木炭,當成提煉硫磺的燃料。她說,帶小朋友參與修復,可以讓兒童了解,古蹟的維護與文化傳承,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許庭瑋與妹妹許雅棠連續四個星期參與修復工作,許爸爸說:「庭瑋跟著大人,從山下將比人高的茅草搬到山上,一點都不怕辛苦。」許媽媽說:「茅草有點扎人,搬運時還得忍受蚊蟲叮咬。」許庭瑋說:「雖然很辛苦,有時搬不動茅草,還得用拖的。不過,經過這次參與,終於了解以前沒有瓦斯的時候,怎麼利用木炭窯製作木炭。」


圖說:臺北市湖山國小學童許庭瑋(右一)、許雅棠(左一),一起參與木炭窯修復,獲頒感謝狀。攝影/吳啟綜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