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 人工苦修 吳家木炭窯重現風華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9-03-28 08:47:01 (1226 人氣)

人工苦修 吳家木炭窯重現風華
自由時報20090328林秀姿

位於北投區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木炭窯將在明天修復完工,巨大的遺蹟全以純手工、天然材質修復,沒用到一根釘子。(記者林秀姿攝)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具有160年歷史的吳家木炭窯,3位耆老以傳統工法,和30多名志工,歷經1個多月,合力重新修復搭建,工程純手工,預計明天下午重現百年前風華。

位於台北市北投區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吳家木炭窯,是北部山區僅存的重要炭窯,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泉源里辦公處3月起結合熱心志工,在社區耆老指導下,以杉木、桂竹、綠竹、黃藤等自然材料,搭配傳統工法進行木炭窯修護工程。

為了找尋蓋窯頂的芒草,還特別到苗栗卓蘭收割甜根子草,共運了兩卡車、7公噸的甜根子草回北投,再由志工一捆捆地運上山頭;參與的志工說,不管是運甜根子草上山蓋窯頂,或是運200多根的竹子上山,由於是純手工搬運,路途辛苦,讓志工們吃盡苦頭,不少人參加了一天就打退堂鼓。

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說,現代工法簡單又可以持久,但失去歷史意涵,所以選擇傳統工法,重現百年前的炭窯風貌,情商3位耆老吳欽福、詹紅毛與白雲協助,3人加起來歲數超過240歲,卻身體硬朗地協助砍竹子、搭建窯頂,可惜窯龜的泥土已經變質風化,無法再燒炭,僅能透過炭窯原貌復原讓下一代了解古早人的生活方式。

79歲的吳欽福說,吳家木炭窯當年可以燒1萬2000斤的相思木,每4斤木頭可以燒出1斤木炭,吳欽福說,半世紀前北投區有樹林的地方就有炭窯,直到瓦斯普及、人工工資上漲,炭窯才慢慢沒落,而炭窯以土塊、茅草、石頭搭建,容易因雨滲透坍方,所以剩存不多。

民眾到中正山登山步道健行時,可以留意吳家木炭窯,窯旁將設立解說牌,相關訊息可電洽北投文化基金會(02)28917453。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