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 20090314修護北投中正山登山步道旁木炭窯快報(一)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9-03-14 22:16:59 (1320 人氣)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2009年3月14日
修護北投中正山登山步道旁木炭窯快報(一)

陽明山地區保存最完整,已有160年歷史,原為吳欽銘先生所擁有的中正山登山步道旁木炭窯的修復工作,3月14日進行修復材料介紹、木材芒草備料、採收桂竹與綠竹。前一晚,氣象局預測14日將是濕冷的天氣,大家擔心是否需要延期,幸好老天爺幫忙,陰涼多雲微風,今天工作十分順利。
一大早,山區還是濛濛細雨、地面濕淋淋,耆老詹紅毛、白雲先生,評估上午的氣候無法上山砍竹子,午後如果持續好天再上山。於是帶領志工們,徒步搬運耆老吳欽福事先採收的桂竹,對於都會上班族的志工們,汗流浹背,氣喘噓唏,客氣的說:一星期的運動量,一個上午就做超過了!
北投社區大學學員與志工社的愛心媽媽,帶來自家私房滷豆干、滷蛋等,以及新鮮蔬菜,用大鍋煮出健康可口佳餚,配上綠豆薏仁湯,讓人回憶農村收成的美味。
天公做美下午山區放晴,志工在耆老詹紅毛、白雲帶領下至山區採集綠竹,老人家在山區健步如飛,拿起鎌刀,敏捷身手,直徑8、9公分的綠竹,刀起刀落,馬上砍斷,順向修剪竹竿,呈現老人家生活智慧。志工們兩人一組抬著兩根5、6公尺的綠竹竹竿,踏著相同步伐,同心協力,比起老人家矯健身手,相差甚遠,但是也逐漸掌握勞動的樂趣。
老人家又帶領大家向大地公和炭窯公焚香祈福,告知即將清理環境及拆除舊窯厝,首先清除窯厝上雜草,是用力拖拉,雜草連根和土就可以撥開,馬上看到下面的鋁鐵皮片窯厝,原來30年前,窯主就是用鋁鐵皮片做成較堅固的「窯厝」(窯體上方防風擋雨的棚架)保護,整體結構包括窯壁、窯龜難怪可以保存良好。志工們一片一片搬移鋁鐵皮片,終於看到半圓形的窯龜、通風孔洞,老人家細心的撥開窯龜的泥土,指出窯龜已經風化嚴重,若是再度燒炭,可能會全部崩塌。大家清理周圍環境,修剪落枝,並將防水蓋布,防護泥土的窯龜,以免下星期六進行搭設窯厝與口厝寮樑木、竹架前,雨水淋壞窯龜,也在感恩中,結束今天的修護工作。
感謝耆老的指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吳欽福、詹紅毛、白雲先生的生活技藝和智慧,是這次修護工作中,最重要的寶藏,因此,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全程錄影,製作專輯播出;基金會也安排專人全程錄影,希望將耆老的技藝記錄傳承。由於我們堅持運用自然材料、傳統工法,進行木炭窯的修復工作,技藝的困難度,讓經費拮拘的我們,備感壓力,修復尚缺十萬元有待募集。我們誠摯向長期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各位朋友尋求贊助,盼涓滴匯流,更歡迎投入修復的志願服務工作。
聯絡人:陳佩研、張和青 電話:2891-7453 / 0966-880112 傳真:2896-2660
相關資訊請參閱北投文化基金會網站 http://www.ptcf.org.tw


拆除窯厝前,耆老詹紅毛、白雲先生帶領志工祝禱祈福

志工兩兩一組搬運綠竹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