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照護老人 應社區化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9-15 11:46:39 (1401 人氣)

照護老人 應社區化

中華日報《2008/09/11 20:4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罹患多種疾病、多重用藥、治好急症卻還不能馬上回家,是老人病的特色,尤其老年人需求多元化,需用不同的照護模式,但現有醫療照護體系難以有效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務,因此,醫界呼籲應積極建立台灣的老人照護體系。
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表示,老年民眾的健康照護在現代社會中至為重要,而老人健康照護的推動需要多重專業的密切合作方能永續推動。
 但我國現階段的老人健康照護分散於不同的部會、各具有不同的法源,而健康醫療服務當中,全民健保制度並未針對老年人的照護需求進行整體性的規劃推動,醫療院所也鮮有發展整合性老人醫療服務的體系。
 因此,台北榮總試辦老人整合門診,由內科、家醫科、復健科或其他科醫師,共同會診一個病人,一診限診 15人,初診至少 1小時,老人家還可免費使用院內的「老人健身房」,鍛鍊肌力腿勁復健防跌。
 陳亮恭表示,試辦老人整合門診第一年診療了近 600老榮民,滿意度達 9成,且這些老榮民的門診、檢查、領藥、住要院、死亡率,都比試辦前下降。但第二年滿意度略降,原因竟是不容易掛到號。
 台灣老年學暨老人醫學會理事長陳慶餘也表示,台灣在短短 15年內,快速成為老人國,目前老年人使用 3成的健保資源,隨著人口加速老化,要維持老人醫療品質,勢必要調整老人病患的健保給付。
 鑑於國人的壽命平均每 10年延長 2歲,老人的健康狀況與照護需求,卻不能從現有的照護體系中獲得滿足,徒增醫療費用。陳亮恭即指出,估計試辦計畫一年即節省老人醫療費用近 6千萬元,但 4位醫師共同門診,卻只獲得健保給付 1位醫師的診療費。
 因此,陳慶餘表示,建立「老人急性後照護」和「老人症候群」的中期照護體系,擴大推動地區醫院轉型為老人照護醫院,提供老人社區化照護所需要的人力和設施,是建構老人照護中期照護體系的可行策略。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