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區健康城市 : 小小螺絲釘啟動-打造湖田社區健康天使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8-01 19:38:55 (1148 人氣)

小小螺絲釘啟動-打造湖田社區健康天使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籌劃,委託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辦理「97年度健康生活計畫方案」,甄選出48個單位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工作,落實「社區自主、由下而上」的基本精神,協助社區民眾發揮創意構想,統合公部門及社區團體可用資源,形成夥伴關係,永續經營社區健康議題。這兩年在數十個社區默默積極的進行中,一群自許是“小小的螺絲釘”的社區志工,憑藉著自發的草根力量,正努力改變臺北市民的健康風貌。
位處七星山上、堪稱台北市最偏遠的地區-湖田社區,就是最好的例證。
這個近年來因”陽明山海芋季”聞名的社區,在熱鬧風光的外表下,其實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因為當地世代務農,靠天吃飯,青年人口多半外移,留下的中老年人必須辛勤耕種才能求溫飽,對健康照顧缺乏主動與積極行動,且因獨居長輩多,加上附近醫療資源缺乏,民眾健康隱憂。
~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共同努力~
北投健康服務中心透過湖田社區發展協會,結合湖田里辦公室、竹子湖餐飲協會、湖田天使義工隊、湖田國小等單位,地毯式投入湖田里家庭訪視,藉以了解湖田里當地居民健康情況,並召募當地熱心里民加入天使志工行列,並將需要進一步健康照護協助的民眾列冊管理,定期訪視,提供保健服務(三高檢查)、營養衛教等服務,讓老人家感受到社會的關懷,也減少發生意外無人聞問的遺憾。這項工作說來簡單,做起來卻遭遇不少阻力。除了社區內外民眾的全心投入,醫療單位的配合支援,也是讓這項計畫得以順利推展的關鍵,今年透過跨局處室會議,討論湖田里公衛醫療服務合作模式及流程,進行當地行動不便之個案到宅服務,成立「湖田天使志工」隊後,增加服務地點-在湖田國小餐廳(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17-2號)成立社區保健站,於每月第三週星期四上午9:30至11:30服務里民,由地段護士結合湖田里志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師及畢業後一年期一般醫學訓練計畫(Post-graduate Year 1,PGY1),針對湖田里行動不便之個案,進行關懷訪視,主動出擊,提供醫療諮詢、血壓、血糖、膽固醇測量服務,範圍遍及全里10鄰,甚至訪視金山交界處馬槽地帶個案,由於訪視地點的延伸,擴大社區服務量,獲得民眾肯定。例如,訪視發現有一獨居長者因每次採買皆須坐計程車,不方便自行煮飯,透過志工協助向社會局申請經費,由另一開餐廳志工,協助烹煮午餐,送給獨居長者食用,提供長者健康飲食來源並解決民眾民生及經費問題;另有志工幫忙行動不便個案,至葯局代為領藥,每次為民眾節省約400元計程車費並節省個案約半天的時間。
~天使志工的耕耘故事~
湖田志工隊長張世賢說,當志工不是為了出名,只是想在自己生長的地方,略盡一點小小的力量,幫助一些熟識的鄉親過得更健康幸福,自己也會感染到那份愉悅。正因這種理念,他和妻子都加入了志工隊,每到服勤日,就得向工作單位告假,但他卻樂此不疲,志工隊如果少了他的帶領,恐難順利運作,所以,隊友們私下都稱呼他”永遠的隊長”,把他當成永遠的精神的標竿,也是凝聚全隊向心的原動力;像張隊長一樣無私投入的人,在志工隊裡其實比比皆是。志工副隊長楊豹便經常在村子裡走動,若有居民需要關懷,他總是第一個得知訊息,提供即時幫助,更不吝於將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讓其他志工了解,「關懷」就應從細微末節開始;另志工郭金重便會利用工作之暇,就近照顧,他曾負責照顧一位獨居長者,原本經費只補助老人一日一餐,但他和太太卻主動「加料」,一餐變成三餐,還說這是小事一樁,不足掛齒,充分展現助人最樂的精神。
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的推動,整合更多的公私部門力量,喚起居民自覺、自發的重視社區居民的健康,並藉由社區營造模式,廣泛、深入落實於社區,讓湖田社區的民眾更深刻體會,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工作的重要。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