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首例電動車啟動 惇敘學子圓夢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7-26 08:55:29 (1479 人氣)

首例電動車啟動 惇敘學子圓夢
2008-07-25 中國時報 【石文南、實習記者徐郁智/台北報導】

▲惇敘工商24日發表自製節能省碳的環保電動車,同學們駕著3台自製的電動車順利的穿越障礙,顯示出車子的操控性能優越不輸市面上販售的汽車。(陳志源攝)


▲學子平日裁切製作零件情形。(實習記者林良諺攝)

 私立惇敘工商17位汽車和機械科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歷時9個月,自行研製3輛小型電動車,創下國內高職生成功製作電動車首例,為國內綠色交通跨出重要的一步。昨日小型電動車圓夢發表會,電動車啟動順利運轉那一刻,他們都樂翻了。

 去年十月起惇敘汽車科老師沈哲民帶學生,從元件裁切、車體焊接、系統組裝、電機配置等,自己動手做。沈哲民指出,汽車、機械科跨領域的合作,小型電動車的設計與製作,除讓同學熟悉電動車的功能與特性外,也可藉設計與製造的過程,驗證所學的知識,更進一步熟悉基本操作技能。

 多數零件 學生一手打造

 小型電動車,以電瓶帶動後輪馬達驅動,除方向機、馬達與傳動系統外,其餘零件均由學生一手打造。小型電動車長180公分、寬100公分,以電瓶帶動後輪馬達驅動,約2.5匹馬力,續航力達40公里,相當從北投的惇敘工商開到新店。電動車最高平面速度為每小時20公里、爬坡力30度,最大乘客載重量為200公斤。

 電動車前面設計「夢」字標誌,為「圓夢」之意,後方掛「LSV-2008」車牌,LSV表示電力驅動之輕型低速車(Low Speed Vehicle),能源消耗僅為傳統汽車的1/3。

 指導老師沈哲民指出,製作過程中廠商支持意願不高,零件取得不易,找不到適合的就自行開發,例如儀表板是學生利用模板製作,後照鏡是取用機車後照鏡、座椅是使用教師淘汰的辦公椅、腳踏板是使用舊的冷氣機零件。

 參與電動車製作的學生葉至軒、吳東穎表示說,看著一切從無到有,內心很感動,他們表示,在現階段就實際學習多方領域,訂定未來朝汽車設計方面發展。

 節能減碳 校長試駕滿意

 汽二忠學生蕭育昕說,製作電動車最花時間是製作車體骨架,若彎角尺寸不正確,必須重做,有些零件做了5、6次才成功。他說,過程很累,熬到最後看到成果很感動,才感受到成果是以時間和心力換來的!

 汽一忠學生張哲誠,國中時期對汽車模型有興趣,目前學到汽車引擎和底盤的專業知識,參與專題製作使自己更明瞭未來要走的路。

 惇敘工商校長李繼來駕乘電動車巡視校園,同學們紛紛報以熱烈掌聲,他稱讚電動車輕巧簡便又能載重,且無汙染和噪音,符合目前節能減碳的政策,有量產的構想。這3輛車學校留2輛做為教學用,另1輛在校園內載貨。1輛電動車材料成本7萬,總研發製造經費60萬,未來預計用玻璃纖維幫電動車加裝外殼。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