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區健康城市 : 家燕築巢 熄燈迎接新生命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7-11 08:56:49 (1466 人氣)

家燕築巢 熄燈迎接新生命
北投社大講師陳世揚以長竿製作觀察鏡,觀察家燕生態,當地居民也貼心在燕巢下方設擋板,避免鳥糞淋到往來行人。

北投市場附近一家雜貨店騎樓燈泡上出現家燕築巢,老闆也忍著不開燈避免干擾燕子,堪稱保育典範。
●記者林恕暉/報導攝影

台北市北投市場附近有許多家燕在此築巢,家燕甚至在一家雜貨店騎樓的燈泡上築巢,洪姓屋主為了留下燕巢,不僅不敢換燈泡,每年春夏家燕停留期間更是忍著不開燈,保護家燕的愛心,令人感動。

半年時間 不打開騎樓燈

北投文化基金會昨天邀請北投社大講師陳世揚帶領民眾走訪燕子巢,陳世揚說,通常燕子都將巢構築在屋簷內側的橫樑上,在燈泡上築巢確實相當罕見,這個位於燈泡上的燕子巢屬於家燕所有,家燕會在每年春天造訪北投,秋天則飛到南方過冬,每年約有6、7個月的時間在此活動,家燕會在巢內產卵、孵卵、養育雛鳥,直到雛鳥長大才離開。

雜貨店洪老闆說,這個燈泡上的燕子巢,是在5年前由燕子築成,一旦有燕子在巢內,他就不敢打開電燈,以免打擾牠們養育下一代,直到燕子離開的秋冬季節才會開燈,每年約有半年以上時間不敢打開這個唯一的騎樓燈,5年來也未換過燈泡,只為了避免干擾燕子活動。

洪老闆擔心燈泡表面平滑,可能會導致燕巢脫落,還特別在鳥巢下方以黏土強化結構,增加燕巢支撐力量,燕子也以特殊的傾斜角度築巢,在人鳥通力合作之下,使這個燈泡上的燕巢得以持續保存,5年來,至少有5對燕子在此孕育下一代,儘管燕巢位於北投市場附近騎樓上方,每天人潮眾多,但沒有人會惡意干擾燕子活動,讓北投人與家燕和平共處的歷史,更添佳話。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