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79歲陳宗伯 視筍如兒孫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7-07 08:51:10 (1321 人氣)

79歲陳宗伯 視筍如兒孫
2008-07-05 中國時報 【實習記者陳雅萱/台北報導】

 ▲北投區農會4日舉辦「2008年大屯山綠竹筍季」,獲得本次綠竹筍品質評鑑競賽冠軍的陳宗伯老先生開心展示竹筍大餐幫忙推廣。(實習記者蔡瑞伶攝)

 白亮的頭髮配上黝黑的皮膚,他是陳宗伯,今年的北投區「大屯綠竹筍品質評鑑」冠軍得主。

 陳宗伯種植綠竹筍時間長達四十年,目前雖然已經高齡79歲,仍然堅持每天清晨五點要到竹林裡工作,照顧綠竹筍就像在呵護自己的兒孫一般,每一支綠竹筍在他細心照料之下,不僅外觀美,糖度更高達6.7,吃起來更是柔嫩鮮美。

 陳宗伯出生於傳統農家,祖先世代務農,自大陸來台後即在北投大屯山區定居,他10幾歲就開始從事農作,種植過蓮霧、桶柑等多種作物,卻唯獨鍾愛綠竹筍,一生花了近四十多年時間栽培,累積了一套完整種植綠竹筍的經驗法則。

 大屯山區的紅土土質,加上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的氣候本來就適合種植綠竹筍,但是,陳宗伯種植綠竹筍的秘訣,除了他這套累積四十年的經驗法則,精準的判斷、挑選出優質的「筍種」、設定鬆土和覆土的程度、掌握日曬的時間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對綠竹筍的「關愛之心」。

 對陳宗伯來說,每一支綠竹筍都是他的孩子,他堅持自己種的綠竹筍要喝最好的山泉水、曬到充足的陽光,更要按照「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養肥料,或許就是這份關愛之心,讓他能成功種出鮮嫩、脆甜的綠竹筍吧!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