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114歲雜貨店 見證北投風華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6-24 08:42:25 (1631 人氣)

114歲雜貨店 見證北投風華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06.23

北投瑞成號雜貨店有114年歷史,老闆魏富全還保留昭和11年出版的「躍進大臺北」,即今日「台北畫刊」前身。
記者錢震宇/攝影
古鐘、油燈、瓷盆,已有114年歷史的北投瑞成號雜貨店,裡頭除各種食品雜貨,還有不少日據時代留下的骨董,連屋頂上梁柱都是純杉木製成,至今保存良好,更是北投碩果僅存的百年老店。

北投區公所一直希望把瑞成號提報古蹟,然而承接父業的魏富全堅持做雜貨店,不願成為古蹟。魏富全說,一旦做了古蹟,不僅無法經營雜貨店生意,連要修繕都還要先提計畫。

文化局則表示,古蹟不會限制原有機能及生活,依然可做雜貨店,市府還會介入輔導,商家不用擔心。

62歲的魏富全表示,瑞成號從他父親魏珠成創立至今,歷經明治44年、大正14年、昭和20年再到民國,已經在北投光明路67號待了超過一甲子時間,見證了北投的興衰風華,也保留許多難得的回憶。

他回憶,當年父親凌晨2時就起床,獨自拉著拖車從中山北路走到迪化街批貨,再從石牌走回來已是下午2時。雜貨店則從凌晨3時就開門做生意,從大屯山、丹鳳山下來賣菜的,都來雜貨店補充生活用品。

魏富全從小就開始幫忙家中生意,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時不論辦桌、婚喪喜慶,民眾都是來雜貨店大量採購,讓他與父親「忙到沒時間睡覺」。

魏富全表示,以前他們進貨不管黑松汽水、醬油還是同心牌衛生紙,一次都是300箱,光卸貨就要耗掉半天,生意非常好,一天就可以賺進3、5萬元。

他感嘆,自從24小時便利商店及大賣場進駐後,生意每下愈況,一天有時還賺不到2000元,雜貨店被戲稱為「阿婆店」,確實「超心酸的」。但他說「最苦的已經熬過去了」,「堅持父業,為北投留下點什麼」是他現在的目標。

瑞成號雜貨店內,不僅保存了銅製水桶、磅秤及日據時代筆筒等古物,還有日本政府核發的菸草專賣證、雜貨販售許可,連店家名片都充滿古意。牆上一張張老照片,更是北投演變的寫照。

魏富全更保存了昭和11年出版的「躍進大臺北」,亦即現在「台北畫刊」前身,裡頭詳述了當時的台北,如總督府、明治橋、北投溫泉館等,非常難得。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