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洲美屈原宮 祭江祈福 划龍舟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6-09 08:46:27 (1282 人氣)

洲美屈原宮 祭江祈福 划龍舟
水仙尊王繞行雙溪河 撒金紙、丟粽子、素果 14隊競渡 有一隊險撞船、打轉 民眾驚呼
【2008-06-09/聯合報/C2版/北市要聞】

全台灣唯一奉祀「三閭大夫屈原」為主神的北投洲美屈原宮,昨天舉行盛大的湘水忠靈祭典及獻江儀式,隨後展開龍舟競渡。市議員吳思瑤也上場擔任奪標手,只不過該隊龍舟在河道上360度大轉彎,差點划到岸上,害她尷尬地直說,「都是舵手害的啦」。

祭典活動中午12點開始,社區依循傳統,先在屈原宮舉行祭典儀式,由屈原宮主委林天來、北投區長李美麗、爐主等人捻香,送水仙尊王屈原神像入轎,緊接著以踩街方式恭請水仙尊王至雙溪河邊,沿途里民燃放鞭炮,拿供品祭拜,相當熱鬧。

當水仙尊王到雙溪橋下,由道士誦經、八家將請神,開始莊嚴的祭江儀式,並由主委將神像帶至龍舟上,繞行雙溪河,沿途撒金紙、丟粽子、素果到河中,祈求神明保佑社區平安、健康。

一年一度的龍舟競技隨後在雙溪河舉行,洲美里現有2艘全國最大龍舟,每艘有16對槳,加上舵手、鼓手及奪標手可坐35人。

此次報名的隊伍共有14隊,包含北投社大、北投文化基金會、薇閣中學、魅力基隆河隊等隊伍,大家沿著河岸坐在草地上加油、吶喊,氣氛熱烈。

議員吳思瑤找了助理、朋友及外國友人組成2隊競技,只不過可能缺乏默契,一開賽吳思瑤的龍舟就偏離航道,朝另一艘龍舟划去,差點要撞上。接著龍舟更在河道上連續2次360度轉彎,讓岸上的民眾直呼「誇張」。

屈原宮前主委林新讚指出,屈原宮祭江儀式為地方特色文化,已有兩百多年歷史,而洲美里更是龍舟的發源地,是全台灣最早開始划龍舟的地方。

他說,水仙尊王屈原是當地郭姓先祖從福建渡海來台時,隨身奉祀的保護神,定居在洲美地區後,成為地方共同信仰。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