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 社區醫療良心話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5-07 15:41:52 (1327 人氣)

社區醫療良心話
自由時報97.5.7■ 邱泰源

地區醫院協會再度呼籲政府正視困境,身為多年來一直努力推展社區醫療醫界的一份子,不免心有感觸。

其實自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震災後,衛生署即開始積極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醫療體系,其具體策略包括: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區域醫療照護網、地區醫院老人照護計畫等。期望藉由社區醫療資源的整合與加強,促使社區民眾在自己生活的社區即可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讓民眾的健康多一層保障,也可使醫療資源能夠更合理的分配。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也一直以實證為基礎,強調以社區醫療為主的醫療制度,可降低各項疾病罹患率與死亡率,並可有效節省醫療資源,此與衛生署近年努力提倡「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生」的理念不謀而合。但地區醫院經營上仍遭遇困境,雖然健保制度大環境有先天問題,但確實需再檢討各計畫執行成效。

另外,自由廣場五月三日〈馬蕭醫療承諾跳票?〉作者質疑準衛生署長從未有過社區醫療的背景,筆者想講些公道話。在九二一震災後,當時為台大醫院副院長的林芳郁,即多次前往災區進行醫療支援與資源的整合。桃芝風災重創南投縣,也亟需醫療支援,筆者向台大醫院求援,林副院長即主動致電筆者:「全力支援,需要多少人力?」讓長期在災區進行支援與教學活動的台大醫學院師生,備感溫暖。林芳郁接任院長後,更全力支持社區醫療保健的相關工作,筆者因近三年擔任家庭醫學部主管深刻了解,可為之背書。更何況林院長的父親為很有愛心的基層醫師,畢生照護宜蘭地區民眾,家學淵源,必然了解社區醫療的重要性。

筆者也不揣淺陋針對社區醫療困境提出建議:

一、整合並強化社區照護網路:在社區可提供全人照護的最高原則下,挹注並整合社區醫療照護相關資源,強化公私立社區醫院與基層醫療的照護能力,並依照各社區特性發展整體性與方便性的共同照護網路。而健保政策與公務預算皆需具體支持上述工作。

二、持續推展社區醫學與全人照護訓練:傳統專科化醫學教育與醫療訓練,已無法因應未來老年化社會的醫療照護需求,因此醫學生與住院醫師應加強社區醫學與全人醫療的訓練,未來醫療體系規劃百分之八十醫學系畢業生將進入社區醫療體系服務,務必使這些年輕醫師未來很樂意、也可以在社區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工作。(作者為台大醫師)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