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小黑滿足現況 阿菊學藝圓夢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30 19:35:51 (1111 人氣)

小黑滿足現況 阿菊學藝圓夢
2008/04/29 記者潘明賜/專訪

 「我在好廚理坊工作,自給自足,不用跟家人拿錢,除了每個月給老婆幾千塊,禮拜天哥哥來看我,還可以請他吃飯。」「好廚理坊」的病友「小黑」(化名),提到他的現況,沾沾自喜,相當的滿意。職能治療師葉俐君特別補充說明,「小黑」還在「安安清潔隊」兼差,等於有兩份收入,儘管不到一萬元,但他已經感到很滿足,而且自得其樂。 三十七歲的「小黑」,自八十年起陸續進出北投醫院,屬於資深病友。身體壯碩的他,在「好廚理坊」負責打菜與洗碗的工作。為了安全衛生,他都依照職能治療師的指導,打菜、做便當時穿戴整齊,洗碗時也戴手套。
 「小黑」特別敘述他清洗便當盒的方法,他說:「我都先用溫水泡,再慢慢清洗正面,接著反過來洗,然後晾乾,最後放進消毒櫃消毒。在清洗的過程中,有用到沙拉脫啦!」
 個性率直的「小黑」為酒癮型病友,有家暴的紀錄。他唯恐回家會喝酒,酒後失控再打老婆,對於出院與否,經常在掙扎與矛盾中拉鋸。套用職能治療師的專有名詞,即「缺乏自制力」。所以「小黑」一直很徬徨,裹足不前。但在這裡,他逐漸建立起信心和學習如何自制,這樣的努力,就是為了早日回歸正常家庭和社會。
 另一位女病友「阿菊」(化名),年僅二十五歲,父母健在,還有哥哥、姊姊,她另在「庭園咖啡坊」兼差,整天很忙碌,日子卻過得很充實。一談論到工作,「阿菊」難掩內心的喜悅,她說:「在這裡最大的滿足是,自己可以買想要的東西。自己有一點錢,可以決定要買什麼。」
 除了金錢的滿足外,「阿菊」對於未來也有著憧憬。她說:「過去兩年來,我在希望工廠上班,做水晶代工。」半年來,她轉到「好廚理坊」上班,為重返民間職場熱身。「阿菊」聽同事說披薩店不錯,她想去必勝客之類的披薩店上班。葉俐君經常鼓勵她,要在這裡先學習工作技巧與待人之道,才能得償宿願。
 「阿菊」在閒暇時,就會編織美夢,期盼夢想能夠實現。「好廚理坊」對「阿菊」而言,只是個中繼站,一旦她通過評量,認為適合回到社會職場,她還是會離開北投醫院這個大家庭,重啟生命的扉頁。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