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三階段輔導 助精障病友重返職場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30 19:34:50 (1442 人氣)

三階段輔導 助精障病友重返職場
2008/04/26 記者潘明賜/專題報導

 「歡迎光臨!這是點餐單,請您點餐\。」國軍北投醫院「庭園咖啡坊」內,病友「小林」(化名)堆滿笑容,和和氣氣地向上門的兩位女客人打招呼。另一位病友「小王」(化名),則專心地在吧檯內調製飲料,開始充實的「上班」生活。「庭園咖啡坊」是北投醫院建置的庇護性工作坊,屬於中繼性就業輔導。參加輔導的精障病友,必須連闖「三關」,接受三階段的就職輔導訓練。
 北投醫院是藉由咖啡坊的複合式餐飲模式,輔導病友學習簡易的餐\點製作、內外場服務應對、店面清潔與環境維護,以及操作收銀機等技能。如果經考評訓練合格,將可轉介至社區化的支持性就業。目前已經有一個轉介成功案例,這名叫「小賴」的病友,屬於藥酒癮型,已獲得支持性就業,被轉介至「仁愛美食」上班。
「其實,病友的工作內容,相當的簡單。就是調製咖啡、茶等飲料,並以調理包微波加熱製作簡餐,這些簡餐\包含:黑牛柳飯、沙茶羊肉飯、水餃等。」職能治療師劉天盈說:「加熱的時間,都有清楚律定,黑牛柳飯之類的簡餐,加熱一分鐘,水餃就要水煮八至十分鐘。」
 大部分的時間,職能治療師劉天盈、邱麗玉二人,都會在現場陪同教學。目前咖啡坊收容七位病友,分兩班,每班兩人,每人上班四小時。邱麗玉說:「他們都很可愛,很喜歡學習。大約學習一個月,就能夠上手。」
 有沒有發生過凸槌的狀況?邱麗玉說:「有時候,病友在面對客人時,會有退縮現象,曾有病友在工作時,因為客人太多發病,出現自言自語、幻聽、被害妄想症等症狀。不過,一切還好。」因為有院方醫護人員滿滿愛心的支持,過關即使驚險也能安穩喜樂。
 令邱麗玉莞爾的是,咖啡坊病友「下班」後,喜歡找職能治療師聊天,有人還提及與女友的交往情形,她都會提供病友建議性的意見,例如異性也是病友,以後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等等。
 邱麗玉指出,這項輔導的終極目的,是提供病友一個過渡和保護的模擬職場,以及訓練其工作技能。她希望這些病友,有朝一日能夠從北投山上學成,「下山」重返社會,過正常人的生活。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