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阿蘭愛拈花惹草 阿香樂當園丁與花草為伍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30 19:33:50 (1472 人氣)

阿蘭愛拈花惹草 阿香樂當園丁與花草為伍
2008/04/27 記者潘明賜/專訪

 「我在綠精靈園藝坊最大的收穫,是學了許多園藝技巧,包括:施肥、細部修剪,而且也減肥成功,瘦了八公斤。」病友「阿蘭」頗具信心的說:「將來希望醫院把我轉介到花店上班,做包花的工作,賺錢養活我自己。」 「阿蘭」(化名)有一張胖胖的圓臉,不脫率直的個性。她現年三十四歲,來自單親家庭,家裡有母親、弟弟和妹妹。她曾經在快樂商店上班,負責補貨工作。來到「綠精靈園藝坊」,她很認真學習,可以用「拚命」來形容。
 提到花草的細部修剪,「阿蘭」的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她說:「我已經學會細部修剪,像蘋果造型的。我很講究品質,會把它弄得盡善盡美。」
 「阿蘭」說她這幾天負責種植並懸掛吊盆,爬上爬下,還提水桶澆水。站在旁邊的職能治療師林佳暉說:「那是矮牽牛嘛!」「阿蘭」馬上糾正說:「是瑪格麗特啦!」
 現年四十九歲的另一位病友「阿香」(化名),就顯得很內向。她是個單親媽媽,有兩個小孩,曾在北投市場賣菜,也做過羊肉爐店的服務生,已經在北投醫院住院長達五年之久。
 「阿香」是在「綠精靈園藝坊」張貼招募海報時,掌握第一時間,去詢問職能治療師林佳暉。她誠懇地說:「我想要參加綠精靈,做醫院的小園丁,照顧這些花花草草。」「阿香」經過嚴格的評量後,如願以償。
 對於每天的工作訓練,「阿香」都很努力地學習,儘管曾經不小心把醫療大樓前的七里香綠籬剪歪了,拔雜草時扎傷了手,她還是絲毫不畏懼、不退縮。在綠籬旁、花圃中,都可以看見她樸實純真的臉孔與堅強剛毅的身影。
 林佳暉經常鼓勵「阿香」,「以後會看到院內越來越多的花花草草,都是你們種的、澆水的。整個院區都是你們的管區。」對「阿香」而言,「綠精靈園藝坊」提供的園藝技能,不僅滿足了她的成就感,也豐富了她原本封閉的心靈,重新建構生命的意義,以更有自信的心情,迎向另一段人生的旅途。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