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外配學畫 從家暴中站起來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08 08:36:34 (1087 人氣)

外配學畫 從家暴中站起來
中國時報 2008.04.07  喬慧玲/台北報導

 3年前從越南嫁到台灣,28歲的「阿淑」作夢也沒想到,等待她的竟是一連串無止盡的咆哮、謾罵和拳打腳踢,更沒料到,繪畫竟能為她陷入絕望的人生找到出口,從家暴中再站起來,甚至勇敢向先生說「不!」

 畫家劉秀美在北投婦女中心開設東南亞婦女藝術課,開幕展當天,看到畫作掛上牆壁的那一刻,許多學員眼眶泛紅;她們的作品雖非曠世鉅作,但每幅都是一則交織著苦痛、淚水和重生再真實不過的生命故事。

 東南亞婦女藝術課學員約15人,有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和大陸籍配偶。和劉秀美在其他社區開設的國民美術班不同的是,學員多曾活在家暴陰影下,加上其「外籍」的身分,堪稱「社會最弱勢的一群」。

 進入婆家後,越南籍的「嘉玲」面對婆婆和先生聯手欺負,人生地不熟,經濟大權又由夫家掌握,她只能以淚洗面,每天一聽到先生回家的腳步聲,就嚇得躲在床下。某個機緣,她踏入北投婦女中心,首次拿起畫筆時,緊張得發抖,甚至邊畫邊流淚,但畫作完成時,「已經被遺忘很久的自信,好像又跑回來了」。

 雖遭家暴,小梅離婚時卻未能取得孩子監護權,她透過畫圖傾訴對2個女兒的思念,經由友人協助和女兒見面時,她提著滿滿一袋的作品,只希望孩子看了之後,知道媽媽從未遺棄她們,並不是前夫口中的「壞媽媽」。

 劉秀美希望學員上課時感到輕鬆、快樂,宛如在遊戲,學員的回饋也往往讓她驚喜不已。有次畫畫主題是「貓與魚的戀愛」,引導大家去思考不同國界的愛情鴻溝,有個媽媽畫了隻貓深情地注視著一旁的魚罐頭,原來貓代表先生,魚罐頭是指她,躲在堅固的罐頭中,安全無虞又能和先生和平共處。

 同樣的經歷讓藝術課的學員多了份默契,格外珍惜這在台灣得來不易的友誼。盡情揮灑的過程中,除抒發心情,她們更一步步強化對生命現實的理解能力,建立起生活能力和智慧。劉秀美還帶大夥去舞廳,研究「男人學」,多了解台灣男性的文化消遣、娛樂生活,也是接觸家庭以外的真實社會的一種學習。

 女人畫會展即日起至月底假北投區公所3樓戶政中心展出,地址:北投區新市街30號。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