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國軍北投醫院溫泉療法 開啟醫療新頁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06 16:52:04 (1799 人氣)

國軍北投醫院溫泉療法 開啟醫療新頁
2008/04/06 記者潘明賜/專題報導

 溫泉對於高血壓、氣喘等諸多疾病,有具體的療效嗎?答案是肯定的。其實在一百多年前日俄戰爭時,日軍即將傷兵後送到前日軍陸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即國軍北投醫院現址,以溫泉療法舒緩傷兵的傷痛。如今,北投醫院開始研究溫泉療法,使這種古老的醫療技術,在台灣重現,重啟醫療新頁。
 有關北投溫泉的發展,必須追溯到西元一八九四年,來自德國的Ouely在北投發現溫泉。一八九六年三月,日本人平田源吾開設第一家溫泉旅館,名叫天狗庵。一八九八年,建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一八九八年八月,日本台灣守備軍醫部長藤田嗣章創建日軍陸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開始治療傷兵。十月,建立北投溫泉博物館。一九○五年,北投分院開始大規模治療日俄戰爭負傷後送的傷兵,在臨床上,證實確有良好的療效。
 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轉進台灣。當時,各地已陸續發現溫泉,比較著名的有四處,即台北市北投區的北投溫泉與陽明山溫泉、台南縣白河鎮的關子嶺溫泉、屏東縣車城鄉的四重溪溫泉,號稱為台灣四大溫泉。
 前日軍陸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由國軍軍醫單位接收,先後更換部隊番號,如今名為國軍北投醫院,現任院長諶立中對溫泉療法頗有興趣,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家勉則浸淫研究多年,投入相當的心力。
 陳家勉除了進行溫泉療法研究,也進行田野調查,到各溫泉區觀察,還以溫泉管理為主題,完成台灣大學碩士論文。他對溫泉的相關研究成果,已經引起了醫界的重視,蘇澳榮總醫院特別規劃藍圖,準備要創設國內第一的溫泉治療醫院。
 北投醫院延續原有的溫泉文化,也設有湯屋,名為「宿松溫泉」。裡面建造兩間小型浴池,專供員工與貴賓使用。未來希望能夠成為國軍官兵精神減壓中心與國軍慢性病溫泉醫療復健中心。
 「宿松溫泉」的溫泉種類,是屬於白磺泉,即酸性硫酸鹽泉,濁度:155NTU、pH值2.9 、硫酸鹽295.8mg/L,含有鈣、鎂、鐵及錳,對於慢性皮膚病及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皆頗具療效。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