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陳家勉:希望創新溫泉療法 為軍醫爭光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4-06 16:50:35 (1613 人氣)

陳家勉:希望創新溫泉療法 為軍醫爭光
2008/04/06 記者潘明賜/專訪

 「國軍北投醫院的宿松湯屋,所代表的是台灣溫泉發展史中的一個重要的軌跡。」國軍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家勉說:「研究溫泉療法,是我的興趣。希望能夠把它發揚光大,創新再創新,為軍醫爭光。」 陳家勉認為,日俄戰爭時,台灣總督府特別開發北投溫泉,為日軍傷兵療養傷勢,這是溫泉在醫療功效上的最佳寫照。他是在延續這項醫療研究。
 為了擴大溫泉療法的醫學研究,陳家勉擬出了家醫科的三個研究面向,包括:溫泉浴之溫熱效應、溫泉浴對於血壓之影響、溫泉浴後,體重及血糖與血脂肪變化。
 至於精神科,則有兩個研究面向,其一為溫泉對焦慮情緒與自律神經功能之影響,其二為北投湯客健康行為調查研究。
 陳家勉說:「溫泉浴著重於保健及治療慢性之神經痛、風濕痛及皮膚病等疾病。所以,常常泡溫泉可以促進身心健康。」
 提到溫泉的歷史、種類與療效,陳家勉如數家珍。以北投溫泉而言,因為地處於大屯火山群中,所以,泉水的溫度比其他地區的溫泉來得高。
而依泉水中化學組成的不同,北投溫泉為分青磺泉、白磺泉及鐵磺泉,青磺泉對慢性皮膚病及關節肌肉痠痛具有療效;白磺泉,具有鎮痛止癢功效,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及神經痛頗有助益;而鐵磺泉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氫泉,對慢性風濕痛及神經痛都有療效,其飲泉可以用來治療缺鐵性貧血。
 至於蘇澳冷泉,屬於碳酸泉,可以促進血管擴張,對高血壓的緩解,有很大的助益。它也可以發展製造喝的溫泉水。最後,陳家勉說:「除了研究溫泉療法外,也要為溫泉寫歷史。」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