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台灣藍鵲 北投公園現蹤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3-25 10:20:41 (1353 人氣)

台灣藍鵲 北投公園現蹤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03.25

台灣藍鵲現身北投!市民張先生日前在北投公民會館前方的北投公園內,發現保育類鳥類,也是台北市市鳥─台灣藍鵲的蹤跡,並以相機記錄下影像。

因北投纜車路線將經過,加上墩柱也要蓋在公園內,民眾擔心會影響台灣藍鵲棲息,甚至破壞林相,希望市府重視。

因北纜已經取消設置溫泉飯店及研習住宿設施,加上量體未達標準,所以不需進行環評。負責施做北纜的市府新工處表示,目前北纜仍在停工狀態,廠商送來的修正開發計畫書今年1月被市府退回,後來補件後,預計本周四開會再討論。

新工處指出,早在94年北纜計畫環境影響報告書中就提到,第16、17根支柱跨越南磺溪,調查期間曾記錄有台灣藍鵲出現,但施工期間不需布設施工便道,對台灣藍鵲等保育動物不致會有影響。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石瑞德表示,若纜車經過,對於台灣藍鵲的行徑、路線都會有影響,但要看台灣藍鵲是否在此築巢。除非林地被砍,否則藍鵲只是移動而已。

石瑞德說,北纜對生態影響與否,應該要做整體考量,而不是針對台灣藍鵲一種鳥類。

林泉里長陳惠華說,北投出現台灣藍鵲「真的讓人驚奇」,但她憂心北纜開通後,「不要說藍鵲,連麻雀都看不到了」。陳惠華表示,若北纜非做不可,希望市府另外找地方,否則當地生態環境被破壞不說,垃圾髒亂問題也會出現。

台灣藍鵲,又名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為台灣特有種;習慣棲息在低海拔山地,喧噪兇悍,成小群穿梭,捕食小型鳥、野鼠、蜥蜴或木瓜。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

台灣藍鵲被馬英九選為大選的競選LOGO,希望藉由藍鵲的飛行,帶領台灣向前行。此外,藍鵲有強烈的相互扶持精神,非常團結,還會盡心盡力保衛家園,也是中選原因。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