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北醫大發功 無菸餐廳街誕生(2004.10.31/中國時報/張瀛之/專題報導)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0-31 12:58:10 (1453 人氣)

台北醫學大學旁有一條全台最密集的「無菸餐廳街」,從去年起推廣無菸餐\廳時的五、六家,到現在街廓內的百餘家,北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師生、周邊社區業者共同參與締造了無菸餐廳街的紀錄。由學校推到社區不間斷的參與、互動,也讓社區內有更多互動,推動無菸、健康環境的共識也成為凝聚社區的共同目標。

方圓二百公尺 九成商家無菸

衛生署由去年一月推動無菸餐廳計畫時,全台只有七百七十家無菸餐\廳,目前已有四千餘家,不同於其他無菸餐廳零星散布,北市不但有一千多家,且以北醫大為中心點形成的「無菸餐\廳街」還是全台最密集無菸餐廳聚落,方圓二百公尺內有超過一百家,九成商家都是無菸餐\廳。

走進無菸餐廳街可以發現,門上、櫃臺甚至部分服務人員身上都有無菸餐\廳的標語,但無菸餐廳街可不是貼貼標語、禁菸標誌就算數,這些商家全都必須經過申請,每年內也會由主持計畫的教師擔任抽查員不定期抽查,經過核定才能維持「無菸餐\廳」的美名;因此走進這條街不但聞不到菸味、看不到吸菸者、沾不到菸味,也聽不到顧客抱怨二手菸的聲音。

無菸計畫主持人也是北醫大公共衛生學系主任韓柏檉說,剛開始推動無菸餐廳時就希望以北醫大本身當作一個中心點往外推廣,但起始期採開放登記方式,很多店家均擔心客群受限、怕麻煩,主動參與者不多;今年北醫大動員廿餘位教師、卅餘位學生,不斷與業者接觸、勸說加入無菸餐\廳,所以參加者由五、六家成長到百餘家,可見區域帶動作用與社區「維護公共衛生環境」共同意識已經養成。

「可能是因為醫學院師生本來就注重健康,吸菸的客人不多。」通過無菸餐廳認證的甜檸檬風味館業者楊梅慧本身不喜歡菸味,雖然吸菸是個人的自由,但是吸菸者應尊重其他人不吸二手菸的選擇,因此堅持「餐\廳內空氣要清爽」全面禁菸;一年來客人不但沒有因此減少,甚至還改變了部分有抽菸習慣客人的用餐習慣,癮犯了還會自行戶外抽完菸再回到室內用餐\。

楊梅慧坦承,剛開始難免擔心因為禁菸而流失部分客人,但客人上門是因為用餐環境、服務與菜色,所以堅持不設菸灰缸、吸菸區。她相信,塑造整體無菸環境就是對吸菸者最好的規範,當一家餐\廳內無人吸菸甚至整條街的餐聽都禁菸時,就「自然而然的不會想抽菸了!群體壓力比罰款更有用!」一年來也有越來越多鄰居投入無菸餐\廳行列。

群體壓力 要比罰款有用多了

無菸餐廳除了讓社區居民勾勒出「無菸環境」概念雛形,也讓北醫師生和社區有更進一步接觸。「剛開始不是為了社區營造,但推行後卻可以看見社區共識逐漸凝聚。」韓柏檉說,雖然一開始推動無菸餐\廳時並未摻雜社區營造意識,但自然而然的、對環境衛生的要求就會讓社區有了共同的目標,像在推動的過程中師生走入社區,也讓學校與社區有更多面對面溝通、互相理解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更多社區團體投入。」

「推無菸餐廳就像在打選戰!」無菸餐\廳推行一年多,韓柏檉認為,要藉由不斷地拜訪爭取支持者,而參加的業者、推動師生就好像為健康打選戰的樁腳,必須透過業者將無菸環境、健康概念普遍推廣到民眾;在先進的歐美國家無菸的健康環境是健康城市基本需求,台北市一直希望推動健康城市,但現在十萬家餐廳中僅千家無菸餐\廳,「還可以更努力!」

無菸計畫在「發源地」北醫大展現亮麗成果,韓柏檉說,「教育系統的參與、推動很重要!」未來他也希望結合教育系統將校內的「春暉專案」轉為師生共推無菸環境;與其消極禁止吸菸,不如變成積極的改造周邊環境為無菸環境,不但對學生而言可說是一種機會教育,也可以讓學生與民眾參與、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環境,共同打造屬於居民想要的健康社區。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