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產婦國籍與新生兒健康無顯著相關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3-11 11:12:26 (1218 人氣)

北市研究:產婦國籍與新生兒健康無顯著相關
中央社╱ 2008.03.10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產婦國籍別與產婦孕產期、新生兒健康狀況的調查結果,研究發現,先天性缺陷兒發生異常的比率與產婦的「國籍」無明顯相關,不過,中國籍及越南籍配偶所生的新兒生及低體重情形,較本國籍產婦低約四至五成,另外,產婦的年齡與生產的併發症則有顯著相關。

衛生局去年委託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教授湯澡薰針對2006年台北市的本國、大陸、越南、印尼等國籍別婦女所生的一萬九千兩百八十二名新生兒出生健康狀況進行分析;其中本國籍有一萬七千四百四十五人,原住民有一百三十九人,中國籍有九百七十二人,越南籍有六百四十七人,印尼籍則有七十九人。

研究結果發現,大陸籍與越南籍產婦在孕產期併發症機率,較本國籍產婦約低三至四成;先天性缺陷兒發生異常比率,則與產婦的國籍無明顯相關性。

若以產婦國籍與新生兒早產及低體重情形比較,研究也發現,中國籍產婦所生的新生兒早產及低體重情形,較本國籍產婦約低五成;越南籍產婦所生的新生兒低體重機率,則較本國籍產婦約低四成。

湯澡薰指出,不同國籍別的產婦,她的配偶學歷為國中以下及輕度身心障礙者,所生的新生兒為低體重的機率,分別較學歷為國中以上及無身心障礙者高出一點三三倍及一點七七倍。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陳美如表示,從研究結果發現,新移民不是影響新生兒健康的重要因素,健康的產婦才是孕育健康下一代的重要關鍵;市府也在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設有新移民保健諮詢站,宣導新移民婚後孕前及產前檢查等多項醫療補助措施。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