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蘆荻社區大學參訪記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3-03 09:01:40 (1223 人氣)

中正北投社大工作人員蘆荻聯合培訓工作坊心得感想
(洪德揚/北投社區大學 副主任)
蘆荻社區大學參訪記 洪德揚97.02.19

發展,從好玩開始

到達蘆荻社區大學第一個印象是整齊的擺設和明亮的空間,處處可以看到像家的溫馨感覺。

蘆荻社大一切都從「好玩開始」,一切都在開創合理的「發展」;蘆荻社大結合現有的可發展資源所設計出來的「行動方案」,打通了以行動探究與發現從學員的學習到適當的社會實踐位置之間的通路;再從發現「新需求」,實現人跟人「發生新關係」新可能及新想像。因此蘆荻社大是一所「學習社群」的平台,在這個學習社群中,除了學員之外,講師與工作人員也都是這個社群中的主體。

蘆荻社大的課程中,「解讀生命科學密碼」、「眉飛色舞藝坊」、「蘆荻畫室」、「國際姐妹花」、「孵豆芽志工社」等,是從課程延伸出來的一個實際操作「實驗性」的方案,強調「想!我們大家怎麼做」、「說故事講故事」、「過程記錄下來」;因此,蘆荻「像一個大家庭」,課程設計能讓學員充分感受到「來到學校很輕鬆」、「交到了知心的好朋友」、「心情不好的時候,有人可以說」。

總之,蘆荻的發展故事,是一個學習社群的發展故事。這個學習社群中,有學員,有老師,還有投身其中的專職教育工作者;蘆荻的成功,在於這三方面的「好玩地緊密相互發展」成功\,不同於體制教育的既定模式,打破硬是要靠著學員去做所謂「社會改造」的工作的工具性想像。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