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關渡平原土地砷污染 農作物安全無虞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2-21 08:45:38 (1528 人氣)

關渡平原土地砷污染 農作物安全無虞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0080220電)

北投關渡平原前年發現土壤含有超量的砷後,引發當地居民恐慌。北市產業發展局委託台灣大學生態工程研究中心進行研究,結果今天出爐,土壤砷含量高於標準1ppm甚多,甚至達數千ppm,不過包括水稻、紅蘿蔔和白蘿蔔等二十六種作物,含量都在1ppm以下,可以安全食用。

  台大生工中心教授張尊國表示,研究的結果很令人好奇,許多認為是高污染的地區,不管是蚯蚓和農作物都成長得很好,絲毫不受砷毒素的影響。

  張尊國指出,去年關渡平原一期水稻稻榖,抽樣八十件,平均砷濃度為0.23ppm,二期稻穀抽樣六十件,平均砷濃度為0.045ppm,水稻各部位,濃度由高到低為根、莖、葉、稻穀。

  產發局表示,關渡平原受砷污染區域約一百二十八公頃,市府一度懷疑砷的污染來自附近一家陶磁工廠,但研究後發現,關渡污染源的由來,應是經年累月的沖積造成,關渡平原在以前是「台北湖」堆積而成。

  產發局指出,目前關渡平原未開發,部分零星工程都是公關機關的管線和涵道,挖出的土石不會往外運,不會再污染其他區域,但如果未來民間要開發,應該限制土石外運。

  張尊國表示,目前行政院有意在關渡平原種植「培地草」,這種著一年一公頃可產出約八十公噸的可燃草料,可以供焚化爐發電使用。

  張尊國則建議行政院改種「鳳尾蕨」,因為根據國外學術單位研究,鳳尾蕨可以大量吸收砷,可以藉此吸納土壤內的有毒砷,收成後再拿去焚化爐燒,一方面發電,一方面可透過排氣污染控制,將砷順利轉化,幾年之後,關渡平原土壤砷的含量就可有效降低。970220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