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陳錦煌醫師專欄 : 新港國際文化團圓節(文:陳錦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國時報 931031)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0-30 22:44:56 (1703 人氣)

 感謝中國時報提供版面,讓我由官到民、由下而上重新思考社區工作時,能有機會從社區各面向,有系統地思索台灣式社區總體營造的各種可能,特別加上行政院政務委員政策制定,及重建會執行長政策執行的經驗,讓我得以了解政府行政體系運作、部會分工;在社區工作遭遇困難時,可迅速找到主管單位、相關法令,及可行的處理程序。這經驗讓我在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建構的溝通平台,協助全國各社區解決發展難題時,方便有效。

 感謝邱董事長領導的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及義工,在公元二○○○年我辭去董事長入閣後,繼續耕耘新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四年多來,成就有目共睹,除了得到人人稱羨的總統文化獎,也讓我口中的「社區產業」、「社區健康營造」,可在新港找到實際例證,不必靠國外案例說明,也不僅理論探討。

 感謝新港延續一九九八年「國際社區兒童藝術節」的熱潮,克服人力及資源的匱乏,於二 ○○二年持續舉辦「國際青少年嘉年華」,並努力策劃今年十一月六日開始的「國際文化團圓節」。將邀請德國HAMM市立音樂學校爵士樂團,土耳其青少年民俗樂舞團,印尼Artchipe lago傳統樂舞團,搭配台灣客家的生祥及瓦窯坑3,鄒族的獵人與遊客樂團,現代味十足的身聲演繹社,創新且親子兼宜的雲門舞集2,古典的南華大學雅樂團,傳統的輔大宗教系家將團,熱鬧的鴻勝醒獅團,浪漫的迷火佛朗明歌舞坊,年輕朋友喜歡的Capoeira Taiwan an d how?soul breakin街舞團,加上新港在地的ㄆㄧㄣ ㄆㄧㄤ魔力舞團、國樂團,以開幕時踩街迎賓,隨興街頭秀,手工藝術市集,各式特色小吃,及新港慢步香一日遊等,讓人感受新港小鎮藝術嘉年華的熱鬧與驚奇。

 感謝新港鄉親累積一九九八年「清潔環境」,「勤洗手」對抗「腸病毒」流行的經驗;二 ○○二年將垃圾堆積、雜草叢生、攤販霸佔的舊火車站,整理成賞心悅目的鐵路公園,讓平坦舒適視野寬廣的綠油油草地,成為國際表演團隊的最愛;二○○四年擴大髒亂點綠美化到街角的閒置空地、店面,文昌國小前加蓋的排水溝……,旅北企業家黃文亮更捐助材料,透過綠美化小組義工的巧手,讓新港街面處處充滿驚艷。感謝鄉親及義工協力合作,每度國際活動結束不是留下垃圾,而是環境生活品質的再提升。\r

 回想一九九五年的跨年夜,邀請包括泰國、印度、香港、尼泊爾及孟加拉等不同國家成員組成的亞洲民眾劇場,於新港奉天宮廟口,進行「亞洲落地掃」的文化交流;上千鄉親專心觀賞,不因語言隔閡與戶外嚴寒而離開。這場成功演出,讓我評估新港國際化的可能。感謝歷史的因緣際會,與歷代祖先的寬大包容,十七世紀初,於笨港時代就曾遭遇到處找尋貿易機會的紅毛番,及建立笨港十寨的倭寇。十七、八世紀到笨港淤塞前,應有機會和來往台灣海峽的各國商人照面,十九世紀末的日本殖民官員,二十世紀的歐美傳教士,台塑中洋工業區的外勞,及近幾來走入家庭的外籍新娘,新港生活記憶中的國際經驗是豐富的。因此,不管新港小朋友在家接待國際友人,或到德國,及土耳其被接待時,可以天生落落大方。感謝政府相關單位持續支持新港籌辦國際文化活動,給下一代機會,也給自己機會。感謝各界付出,義工投入,讓藝術節不僅熱鬧而已,更是小朋友學習觀摩的好機會。\r

 二○○四年嘉義縣新港國際文化團圓節,歡迎您!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