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洪文定 社大開課傳武藝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2-06 08:38:17 (1528 人氣)

洪文定 社大開課傳武藝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02.06


北投福安獅團長洪文定,擔任北投社大「台灣拳術」講師,習武多年的洪文定,精通各路拳法及舞獅藝術,打起拳來更是拳拳到位,毫不馬虎。
記者錢震宇/攝影

北投社區大學有一門「台灣拳術」課程,授課的講師是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北投福安獅團的團長洪文定,他不僅精通各種兵器、拳術,舞獅的技術更是頂尖。

他的父親則是被人尊稱「獅頭旺」的洪來旺,今年已經94歲,身體依舊硬朗。

今年46歲的洪文定從小看著父親練拳、舞獅,聽父親擊鼓,耳濡目染下,洪文定也對武術、獅陣產生濃厚興趣,在一次廟會中認識了南少林派師父張克治,並拜入門下習武。

固定在捷運北投站廣場教武的洪文定,打起拳來虎虎生風、拳拳到位,比畫時常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看。洪文定表示,他也學空手道,跟隨父親練「太祖拳術」,退伍後跟隨「蔡李佛」宗師李日生,學習廣東獅藝及十八般兵器。

洪文定說,練武必須氣定心靜,首要的就是德行教育,他教拳不是要教人做壞事,更不是要把學生教成江洋大盜,而是發揚博大精深的武藝。至於要學習舞獅藝術的人,更要先懂得禮術,否則獅子在舞獅者的手中,只是一隻禽獸。

洪文定93年曾參加香港世界功夫群英會,打敗中國各地武林高手,一舉摘下拳術、器械雙項金牌,技驚全場。為推展獅藝,他與父親洪來旺於95年9月成立「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教導學生獅頭彩繪、捏做獅頭,再學舞獅,進而推廣武術。

目前擔任北市多所國中、小舞獅隊指導教練的洪文定,明天將到大陸漳州表演。

他表示,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寫出一本北投傳統武術史,並教導下一代舞獅、武術藝術,宣揚武藝。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